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浙江江郎山】三峰杰力插云间

2010-06-12 10:02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江郎山丹霞地貌景区是中国乃至世界都不可多得的典型的丹霞地貌自然景观,使它成为中国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系列中不可或缺的提名地之一。
【浙江江郎山】三峰杰力插云间
江郎山景区为世界遗产提名地、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AAAA级景区,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江郎乡境内,景区由三爿石、十八曲、塔山、牛鼻峰、须女湖(青龙湖曾用名)和仙居寺等部分组成,面积11.86平方公里,景源类型以自然景观为主,同时也有丰富的人文景观。
 
传说是古时候三个姓江的兄弟登上山顶变成为三大巨石而形成,所以又叫江郎山。是国家级的著名旅游风景区。三巨石拔地冲天而起,高360余米。形似石笋天柱,形状像刀砍斧劈,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依次为:郎峰、亚峰、灵峰,人们叫“三爿石”。被中外游客称为“神州丹霞第一峰”。郎峰峭壁上有明代理学家湛若水摩崕题刻“壁立万仞”四字。江郎山不仅聚岩、洞、云、瀑于一山,集奇、险、陡、峻于三石,雄伟奇特,蔚为壮观,.且群山苍莽,林木叠翠,窟隐龙潭,泉流虎跑,风光旖旎。每当云雾弥漫,烟岚迷乱,霞光陆离,常凝天、山于一色,融云峰于一体。
 
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在江郎山占据着重要地位,江郎山空气清新,幽静舒适,其雄奇伟岸的美景更是历来文人墨客的荟萃之地,千百年来,众多英杰名士为江朗山留下了大量的游踪遗墨,名胜古迹荟萃。有传承于五代的开明禅寺。有饮誉东南的江朗书院,四方学子曾趋之若鹜,从学同游者常百人以上,盛极一时。有堪称八闽咽喉的仙霞关,有黄巢义军开辟的仙霞书院、仙霞古道,有保留完整的廿八都明清古建筑,有保持原始生产方式的宋代古瓷村。境内千年古刹,亭台楼阁、摩崖题刻、古塔碑林亦富有神韵。祝其岱、白居易、陆游、朱熹、徐霞客、郁达夫等骚人墨客更为江郎山增添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唐代白居易在《江郎山》中写道:“林虑双童长不食,江郎三子梦还家。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来往醉烟霞。”均表达了他欲攀登郎峰之巅的愿望。在白居易看来,江郎山是如此的浪漫与闲静。宋代词人辛弃疾赋诗“三峰一一青如削,卓立千寻不可干。正直相扶无依傍,撑持天地与人看”,赞其雄伟壮丽,展现了诗人雄大的智略与坦荡无惧的气魄。著名爱国诗人陆游面对“三峰杰力插云间”的江郎山,抒发了烈士暮年壮志不已的爱国热情。
 
【浙江江郎山】三峰杰力插云间
大地理学家徐霞客三次游江山时都写到江郎山。第一次溯钱江而达江山,他在《游九鲤湖日记》中曾这样写道:(五月)二十三日,始过江山之青(清)湖。山渐合,东支多危峰峭嶂,西伏不起。悬望东支尽处,其南一峰特耸,摩云插天,势欲飞动。问之,即江郎山也。”用先显其形、再点其名的描写手法。接着“望而趋,二十里,过石门街,渐趋渐近,忽裂而为二,转而为三。已复半岐其首,根直剖下;迫之则又上锐下敛,若断而复连者,移步换形,与云同幻矣!”生动地刻画了变化多姿的江郎山形象。文字洗练精辟,生动逼真。徐霞客在游记中既描写了江郎山的变幻,又评论了江郎山的挺拔雄奇。“夫雁宕灵峰、黄山石笋,森立峭拔,已为瑰观,然俱在深谷中,诸峰互相掩映,反失其奇;即缙云鼎湖,穹然独起,势更伟峻,但步虚山即峙于旁,各不相降,远望若与为一,不若此峰特出众山之上,自为变幻,而各尽其奇也。”突出了江郎山宏伟挺拔的雄姿。“行路之难如此!十里,过漳树潭,至鸡鸣山。轻帆溯流,十五里至衢州,将及午矣。”他把江郎山与雁荡山、黄山和鼎湖峰进行比较,极力地赞叹江郎山“奇”、“险”、“神”。江郎山的风景迷倒了许许多多的中外游客。
 
江郎山有许多动人传说,说三爿石是三兄弟变的是其一。《文思博要》称:“江氏三兄弟登巅化为石。”三爿石屹立于半山之上,拔地而起,数十里外可见。三石呈东南方向按“川”字形排列,有“三石凌空拔地起,壁立千重刺破天”之誉。东南一石为郎峰,体形庞大,宛若魁伟的城堡;中间一爿曰亚峰,就地拔起上大下小,如天外宝剑插立在峰间;西北一峰为灵峰,体态浑圆,尖顶朝天,泰然稳坐。
 
【浙江江郎山】三峰杰力插云间
江郎山的“一线天”与其他地方的“一线天”不同,这里的一线天异常宽敞,可容三四个人并肩同行,抬头望去,也不见“一线天”,却见“一片天”。这里已经被华东56位地质专家勘定为“全国一线天之最”。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景致的“一线天”,有时是阿拉伯数字的“1”,有时是中文的“一”,有时是半个圆;在不同的季节会出现“银龙出海”、“冰棱倒挂”、“树杪飞泉”、“天降垂帘”等不同景观。
 
江郎山丹霞地貌景区是该风景名胜区的精华所在,是中国乃至世界都不可多得的典型的丹霞地貌自然景观,一亿三千多万年以来的地球演化造就了它的奇特,使它成为中国丹霞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系列中不可或缺的提名地之一。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