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湖北洪湖】洪湖水,浪打浪

2010-06-11 16:03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清早船儿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唱红了一个地方“洪湖”!
【湖北洪湖】洪湖水,浪打浪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
 
清早船儿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
 
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唱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唱红了一个地方“洪湖”!
 
洪湖位于千湖之省湖北省的中南部,长江中游北岸,是湖北省首家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现有保护面积41412.069公顷,洪湖为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湖北省第一大湖泊。这里水域辽阔,水草丰茂,水质清澈,物产丰富,自古素有“鱼米之乡”“人间天堂”的美誉。
 
【湖北洪湖】洪湖水,浪打浪
洪湖,中国十大淡水湖泊之一,水域面积350多平方公里,一曲《洪湖水、浪打浪》更使她闻名海内外。洪湖有着悠久的历史,它的雏形始于公元前2500—900年,明代《嘉靖阳县志》中就有记载。
 
洪湖景色绚丽,四季皆有特色。春来渔帆点点、绿草婆娑;夏时芙蓉迎日、渔舟晚唱;秋日莲满菱熟、荷香阵阵;冬至风吹芦荡、百鸟翱翔……时值仲夏,极目四望,近处风荷起舞,远处烟树迷离。泛舟湖上,品香莲、尝鲜菱,亲身体会水上渔家生活的乐趣,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洪湖是跟贺龙的名字连在一起的。洪湖市的标志性雕塑由三把大刀组成,刀尖直指蓝天,象征贺龙元帅当年拿起菜刀闹革命的历史。
 
1931年至1932年间,这里是中共湘鄂西分局、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等机关所在地,至今仍完好保留有39处旧址,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革命旧址群。踩着斑驳古老的石板路,可以体会着这条老街的不凡韵味和历史见证。洪湖以博大精深的胸怀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英雄儿女,浴血奋战,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贺龙元帅等革命先辈以百里洪湖为舞台,创建了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遍及长江、汉水南北30多个县,具有截断长江交通要道,威逼武汉、长沙重镇的重要战略地位。毛泽东同志曾给予很高的评价 :“红军时代的洪湖游击战争支持了数年之久,都是河湖港汊地带能够发展游击战争并建立根据地的证据”。1927年中秋之夜,洪湖岸边打响了鄂中秋收暴动第一枪。武装斗争的星星之火在洪湖点燃。1928年1月,挟着南昌起义的硝烟,贺龙来到洪湖地区,集合旧部,重整旗鼓。洪湖沸腾了,红四军,红六军,红二军团,一支支革命队伍诞生了。洪湖成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贺龙在这里指挥着3万正规红军、20万地方武装和50余县的红色政权。
 
【湖北洪湖】洪湖水,浪打浪
从洪湖湖面飘来的微风,裹着荷花的清香,轻轻吹拂岸边的小镇瞿家湾。众多房屋的门楣上方,分别悬挂着“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中共湘鄂西省委员会”、“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等几十块白底黑字的牌匾。虽经岁月侵蚀,其字迹愈显苍劲。而在瞿家湾烈士陵园,高耸的纪念碑正面,王震同志亲笔题写的“湘鄂西苏区瞿家湾革命烈士纪念碑”的碑名熠熠生辉,满园青松苍柏,肃穆幽静。这些无不透着过去那段红色的岁月的痕迹。
 
革命战争年代,洪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反动派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创造了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同放光芒的洪湖精神,这是洪湖人民的宝贵财富。
 
【湖北洪湖】洪湖水,浪打浪
忽然芦苇荡中枪声阵阵,狼烟四起,一艘艘渔船箭一般穿梭在层层芦苇丛中。原来,这里正在上演洪湖赤卫队与敌人作战的场景。在这里,游客们不仅能欣赏到歌剧《洪湖赤卫队》片断,更能拿起“大刀”,亲身体验当年赤卫队员与敌人战斗的豪情。
 
今天,洪湖人民继承革命传统,艰苦奋斗,改造山河,开拓进取,把“十年九水”的洪湖建成全国著名的商品粮、棉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淡水养殖基地,“渔民的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强”。我们祝福洪湖加快发展,像革命先烈所期待的那样:“把洪湖建得像武昌城一样繁荣”。
 
洪湖水呀长又长,太阳一出闪金光。共产党的恩情比那东海深,渔民的光景一年更比一年强。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