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北京妙峰山】香火中的民俗宗教圣地

2010-01-13 10:39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妙峰山属太行山脉,以“古刹、奇松、怪石”而闻名。妙峰山峰底开阔,14座殿宇供奉着释、道、儒、民间等各路神灵,是明清时期北方民众的信仰中心。

妙峰山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属太行山脉,以“古刹、奇松、怪石”而闻名。妙峰山峰底开阔,空气清新,灌木群英,生机盎然。有大量木本植物和优质药材,各类奇花异卉四季常开,山桃花、野丁香、野茉莉、杜鹃花、麦秆菊、千亩玫瑰花、千亩梨花此开彼落,形成了“四面有山皆如画,一年无日不看花”的特有景致。

妙峰山是西山北麓的主峰,主峰下的惠济祠等3座庙宇群(惠济祠、回香阁、玉皇庙),依山取势,参差错落,高低有致,14座殿宇分别供奉着释、道、儒、民间等各路神灵,是明清时期北方民众的信仰中心。过去还有三教堂,供奉孔子、老子、释迦牟尼。这样集道、佛、儒、民间诸神于一的庙宇世所罕见。妙峰山浓聚名山之奇景,汇聚人间福地之精华,境内名胜古迹众多,著名的有辽代皇家名刹仰山栖隐禅寺、大云寺、宛平八景之一,名“灵岩探胜”的滴水岩、末代皇帝溥仪的英文老师庄士敦的私人别墅等古庞贝遗址,可谓“山为佛生景,佛为山增色”,二者相得益彰。

妙峰山作为北京的“五顶”之冠而被载于史册。从明末以来的300余年间,除了抗日战争到文革这段时间外,每年的正月初一到十五,山上都要举行盛大香会,来自华北地区的群众到此向金顶灵应宫里的碧霞元君等礼敬,最盛时达40万人,因而妙峰山历来被称为“北京的宗教中心”。

这里的传统庙会始于明代。明末清初娘娘崇拜盛行,妙峰山成为北京地区最重要的娘娘庙之一,香火繁盛。清代《燕京岁时记》载:“妙峰山……每届四月,自初一开庙半月,香火极盛……人烟辐辏,车马喧阗,夜间灯火之繁灿如列宿。以各路之人计之,共约有数十万;以金钱计之,亦约有数十万。香火之盛,实可甲于天下矣。”现藏于首博的清代《妙峰山进香图》表现的就是庙会的盛况。

关于妙峰山,有个不远不近的典故——民间调查集《妙峰山》,五四过后的一本时髦文字。

五四之后,中国学界尤其是北大同人发起了一股民间活动热潮。周作人一干人等大肆收集歌谣,顾颉刚和刘半农则忙于民俗调查,连洋气十足的胡适胡博士也练起了白话文学史——这个东西很畅销,但遗憾的是没有在“新月”出版。

1925年的香会最富文化史意义,北京大学的顾颉刚、孙伏园、容庚、容肇祖、庄严等著名学者一行五人,从德胜门出发,迤逦80里山路,从北路登上妙峰山,进行民众香会调查,在山上住了3天,开了正在初创中的中国民俗学田野调查的先河,是为北京、也是中国现代文化史上的一段佳话。

《妙峰山》就是那次民间热煮出来的一锅米饭。其调查对象是当时香火极盛的妙峰山庙会。《妙峰山》中辑录的香会组织结构,有香首、副香首、以及主管收会费的催粮都管、管理银钱的司库、负责伙食的饭把、负责交涉的执事、负责车辆的车把、负责住宿的司房、担负安全保卫的中军等等名目。连顾颉刚都为之咋舌:“实在有了民主政权的雏形了!”

妙峰山山顶有座灵感宫,即碧霞元君祠,俗称娘娘庙。相传是明代的建筑。规模宏大,背山面谷。每年旧历四月初一至十五日,妙峰山开山半个月。京都的善男信女们都去进香朝顶。北京西北大道上,日以千万计的香客络绎于途,有的以黄布包头,有的头戴“朝山进香”大红绒字,边走边喊“虔诚”!据《燕京岁时记》载:“每届四月,自初一开庙,半月香火极盛。”“人烟辐辏,车马喧阗,夜间灯火之繁,灿如列宿,以各路之人计之,共约有数十万……香火之盛,实可甲于天下。”

要进入娘娘庙,首先经过的就是山门殿,左右两边分别列着两座神像,导游告诉我他们分别是青龙、白虎两个神将,他俩与寺庙中的哼哈二将做的是一样的工作,主要是守护山门。二神披甲持械,威风凛凛。穿过山门进入院中,正中是供奉妙峰山娘娘的正殿,两边则供奉着别的神仙。转了一圈之后,我发现这里除了正殿的灵感宫里供奉着的妙峰山娘娘之外,还供奉着掌管地狱的地藏菩萨、掌管着人间姻缘的月下老人和南海观音菩萨、财神赵公明、梨园界的祖师———喜神唐明皇,还有战国时期著名的医学家扁鹊及王三奶奶。有这么多的神仙在此,难怪吸引了这么多的香客来虔拜。

俗云“妙峰山的娘娘,照远不照近。”娘娘“显灵”,越传越远,愈远愈神。因此天津、保定、石家庄等地的信众不辞劳苦,跋涉数百里来妙峰山进香。有的一步一揖,三步一叩首;有的竟以背鞍、滚砖、锡镣、耳箭、悬灯等方式朝山。以表虔诚。其中,背鞍是背系马鞍,项戴元宝锞串,匍匐跪地爬山,表示“自变犬马,以赎己罪”;镯镣是穿着红色“罪裙”,自带镣铐朝山;更有甚者,莫过于悬灯,方式是两手腕缠皮挂腰间两杆,以支持灯笼。这种朝山方式难度很大。除非是老朝山香会的首领,一般人是办不到的。据说,这些人大都是为父、母的病而许愿、还愿才这样做的。

登顶远眺,松林环绕的娘娘庙和回香阁尽收眼底,只见山风起处,松涛阵阵,令人心旷神怡,犹如置身天庭,无限风光尽收眼底。身临妙峰山,可以时时能感受到鬼斧神工的宗教建筑艺术与广袤深邃的大自然相和谐的无穷意境!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