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旅游 > 江山多娇 >

【西藏罗布林卡】藏式风味的宝贝园林

2009-10-23 15:12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水瓶座
罗布林卡,藏语为“宝贝园林”的意思。位于拉萨西郊。是历代达赖消夏理政的地方,是西藏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

罗布林卡,藏语为“宝贝园林”的意思。位于西藏拉萨西郊。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

18世纪40年代以前,罗布林卡还是一片野兽出没,杂草、矮柳丛生的荒地,是拉萨河故道经过的地方。这里河道曲回,水泥流平缓,夏日汀草岸柳倒映其中,风景十分秀丽。后来,由于七世达赖喜欢并常来这个地方,所以当时的清朝驻藏大臣便为其修建了一座鸟尧颇章(凉亭宫)。公元1751年,七世达赖在鸟尧颇章东侧又建了一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三层宫殿——格桑颇章(贤杰宫),内设佛堂、卧室、阅览室及护法神殿等,被历代达赖用为夏天办公和接见西藏僧俗官员的地方。这里是达赖喇嘛休息、办公的地方,现在在国外的14世达赖喇嘛曾经也在这里学习经文、接见访客。

罗布林卡从原始的纯以利用自然山川林木的园林活动,逐渐与人工造园相结合,并吸收内地汉族造园艺术的手法,营造出一个有殿阁楼台,假山亭树、林木花草、水池勾栏的藏汉合璧园林。在建筑造形上,吸收了汉民族坡面屋顶的歇山、攒尖、莹顶等形式,但整个园林的气氛仍然表现出浓郁的藏式园林建筑风格。

进入新宫的院门,就像进入了花的海洋,新宫在金顶、红墙之下被无数的鲜花簇拥着,花坛中的喷泉也欢快地喷涌着晶莹的水花。罗布林卡景观花木的选择,也受到了传统佛教思想的影响,带有鲜明的地方与民族特色。罗布林卡园内的树木,以柏树为尊,因为佛祖释迦牟尼及弟子们曾以“柏子充饥”。同时,柏树又具有长寿、永恒的象征意义。罗布林卡的湖中,种植有不同种类的莲花,她象征了佛教的圣洁与纯净,让人们情不自禁地想起莲花手观音和莲花生大师来。再者,因尊贵的达赖喇嘛传说是观音菩萨的化身,因而,罗布林卡中无不有弥漫着莲花的清香与妙丽。

或许,伟大的五世达赖喇嘛开了个好头、后来的七世、八世等,尤其是十三世达赖喇嘛都非常喜欢观赏或种植花草树木。在布达拉宫平日繁重的政教事务中,他们难有多的时间放松自己的身心,而在移居夏宫罗布林卡时,他们便有更多的时间,亲近大地,聆听自然,观赏花草,尽情地感受园林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每一个动物、每一个生灵,或许都化成了他们沉思生命与轮回的一种途径与方式。

在罗布林卡里还有一个小湖,湖上有几座小桥与湖心的亭子相连,一些白色的水鸟在湖中游弋,与岸边的绿树相映成趣。使你忘记了自己是身处高原。

新宫虽比布达拉宫小得多,但建筑的色彩却是最迷人的,金色的屋顶,黄色的围墙,红蓝绿相间的斗拱,黑色的门框,红色的大门与黑色的门环,门环上还系着粗大的彩带,那色彩就像刚刚染上去的一样,好像随时都会滴下来似的。

从罗布林卡金色颇章的屋顶,或是明亮宽敞的窗户望去,在蓝天白云的辉映下,远处是公布日神山,近处拉萨河蜿蜒而过,远山近水,皆收眼底。园内绿树葱郁,与周围的群山浑然一体。

如果说建筑的美,在于建筑物与环境的完美协调与统一的话。那么,在藏族人建筑意识里,始终包含有这样一种艺术观念,即完美的建筑“应该是天然而成”。

每年雪顿节期间,罗布林卡即刻成了拉萨市民最喜欢聚会游乐的地方。藏戏,使得这个平日清净、安宁的达赖夏宫一下子热闹了起来。节日与戏剧的结合,不但给过去的达赖喇嘛,高官显贵,也给拉萨的市民百姓增添了吉祥欢快的喜庆气氛。

信步走在园中,园里有高大挺拔的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的桃树、银杏树、石榴树……还有牡丹、芍药以及我叫不出名子的奇花异草;还有欢快、清脆的鸟叫声;有修葺工整的花池草坪,玲珑别致的凉亭水榭。解放前,这里只是达赖和少数达官贵人游乐休息的“夏宫”;现在,它才真正放射着它应有的光彩,一走进罗布林卡,展现在眼前的是:宫墙深院、古木成荫、绿草如茵、繁花似锦,随处可见那些穿着鲜艳服装的藏民,三五成群,搭上一顶帐篷,或围上几块布幔,在里边喝着青稞酒和酥油茶、打着扑克、下着象棋、弹着琴、唱着歌、跳着欢快的锅庄……人们在开心的庆贺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