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万姓祖先堂 > 家风 >

陆游诗教传家风——陆游的教子诗文(5)

2017-03-24 13:54
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网
事过多少年以后,陆游老来闲居,常常回忆起当年在川、陕边关一带向王炎提出的进取之策,希望实现自己收复失土的策略主张。因此,在晚年诗人写了一

  事过多少年以后,陆游老来闲居,常常回忆起当年在川、陕边关一带向王炎提出的进取之策,希望实现自己收复失土的策略主张。因此,在晚年诗人写了一首诗,名为《仆倾在征西大幕,登高望关辅乐之,每冀王师拓定,得卜居焉,暇日记此意以示子孙》,告诫儿子要收复失土,必须开发渭水流域,要迁居西北地区,在那里扎根安家。

  八月残暑退,秋声满庭树。

  岂无四方志,衰病迫霜露。

  辽东黄头奴,稔恶天震怒。

  南北会当一,老我悲不遇。

  子孙勉西迁,俗原吾所慕。

  约己收孤嫠,教子立门户。

  黍稌暗阡陌,鹑雉足匕箸。

  永为河渭民,勿惮关山路。

  这首诗的大意是,阴历八月,炎热的夏天完全过去,秋风吹,秋虫鸣,声声响彻庭园和树林。常言说,好男儿志在四方,我哪里是没有四方之志的人呀,只是因为衰老和病痛像朝露寒霜,逼迫我只好固守家园。可恶的金朝侵略者们,侵我中原土地,虏我靖康两帝,他们所酝成的罪恶,连天公也会震怒。我深信,南北江山一定会统一,可惜的是,我老了,恐怕不能亲眼看到这一天了。

  我希望你们将来迁居到西部地区,那里的社会风俗很好,我一直很向往。到了那边,好好过日子,严格约束自己,收养那些无依无靠的孤儿、孤老,并且悉心教育自己的子女,在那边安家落户。要勤于劳动,争取粮食丰收,会过上富足的日子的。你们要永生永世在陕川一带当一个河渭百姓,切勿因为从家乡绍兴到那边失去关山险阻、路途遥远,而害怕动摇,畏缩不前。

  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对外族侵略中原的愤恨和对祖国统一的坚定信念。为了实现赶走侵略者、收复中原的宏愿,他教导子孙后代,要举家西迁,参加到开发西部的行列中去,充分体现了一个爱国老人忧国优民的高尚情怀。

  诗人到了晚年,久病卧床不起,对于不能亲眼看到祖国统一,深感遗憾。就是在病床上,他都念念不忘祖国的统一大业,他把统一祖国的希望,寄托在子孙身上。临死之前,他写给儿子们一首名为《病中示儿辈》的诗:

  去去生方远,冥冥死即休。

  狂思攘鬼手,危至服旦头。

  有剑知谁与,无香可得留。

  惟应勤学谨,事事鉴恬侯。

  这首诗的意思是,人一旦死去就远离人生,进入阴曹地府就一切都完结了。但我还是不愿就此离去,我在梦中与死神搏斗,终于从死神手中挣脱,到清晨赶紧服药。江山尚未统一,我心中不安,权好当道,我空有利剑,能传给谁去报国呢?我也没有什么遗产留给你们。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你们要勤奋读书学习,为人处世处处谨慎,加强自身修养,事事处处都要以那些恬不知耻的卖国贼为鉴,切不可学他们的样子。

  在病重期间,一直折磨诗人的不仅仅是病痛,更是祖国没有统一,人民没有安居乐业。他把统一祖国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人身上,嘱咐儿子继承他的遗愿。表达了诗人祖国不统一死不瞑目的爱国情操。

  在弥留之际,陆游的思想上没有别的牵挂,唯一使他终生深感遗憾的是没有亲眼看到祖国山河的统一。就在临终之前,他给儿子们留下了一首名为《示儿》的绝笔,活着的时候看不到祖国的统一,失土的收复,死后在九泉之下也热切希望能听到祖国统一的好消息。

  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望告乃翁!

  这首诗的意思是,我知道,人死了以后世上的万事万物,和我都无关系了。只是我没能亲眼看到大宋江山的统一,即使我死了也为此感到无限的悲伤。待到大宋王朝的军队收复中原的那一天,我的儿子们啊,你们在家里祭祀列祖列宗的时候,千万可不要忘记把这个我盼望了一辈子的好消息告诉你们的父亲啊!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