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万姓祖先堂 > 家风 >

陆游诗教传家风——陆游的教子诗文(4)

2017-03-24 13:54
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网
子龙赴任吉州时,陆游年78岁。诗人在生活之中,看到当时政治的腐败,体验到宦途的艰难,自己报国壮志及收复失地理想的无法施展,对官场的黑暗,

  子龙赴任吉州时,陆游年78岁。诗人在生活之中,看到当时政治的腐败,体验到宦途的艰难,自己报国壮志及收复失地理想的无法施展,对官场的黑暗,有了较深刻的认识。从他内心讲,并不乐于儿子去做官,他也深知儿子做官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在离别诗的一开头便说:“我老汝远行,知汝非得已。”尽管是不得已,但既然要去赴任,那么就应当做一个廉洁清正的官。

  他首先告诫儿子,生活要俭朴,清白自守,做个廉明的好官。

  汝为吉州吏,但饮吉州水;

  一钱亦分明,谁能肆馋毁;

  聚俸嫁阿惜,择士教元礼。

  我食可自营,勿用念甘旨;

  衣穿听露肘,履破从见指;

  出门虽被嘲,归舍却睡美。

  这几句诗的意思是,你是吉州的官吏,喝的是吉州的水,要为吉州百姓做好事。在金钱的问题上,哪怕是一个钱,也要公私分明,自身清白廉洁,旁人就没有理由说你的坏话。平时要省吃俭用,用自己积攒下来的钱陪嫁女儿,用自己挣的钱情品德高尚的教师教导自己的儿子。我虽然已经老了,但一切尚可以自理,吃饭问题,你不用惦念;衣服、鞋子破了,出门虽会被人嘲笑,但我却不在乎,回家后仍然可以心安理得地美美地睡觉。因为我是清白的。

  这里是诗人教导儿子要忠于职守,为民做好事。他特别强调要儿子在物质生活上要俭朴,要廉洁,这是很有意义的。

  其次,告诫儿子要尊重当地有各望的人士,但不可有什么企求。

  益公名位重,凛若乔岳峙;

  汝以通家故,或许望燕几;

  得见足以荣,切勿有所启。

  又若扬诚斋,清介世莫比;

  一闻俗人言,三日归洗耳;

  汝但问起居,余事勿挂齿。

  这几句诗的意思是,吉安当地的益公周必大,地位高,名气大,很有威望。宋孝宗时官至左丞相,光宗时被封为益国公。他处世严谨,令人敬畏。我与他是老朋友,由于这种世交关系,你要去拜望他。你能够见到他,就足以荣幸的了,切不可向他提出什么请求。另外,江西吉水有一位叫杨万里的人,号诚斋,历任孝宗、光宗、宁宗三朝,官至秘书监。他是著名诗人,我的老朋友。此人清廉耿介,品德高尚,举世无双;他清廉自守,一旦听到庸俗的人说了庸俗的话,非常厌烦,恨不得用清水洗净自己的耳朵。你到吉安会见到他,代我向他问好,但不要谈别的事情。

  诗人在这里是教导儿子做官要尊老敬贤,学习他们的优秀品德和高尚风格,但不要依赖这些德高望重的人庇护自己,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征得百姓的拥戴。

  第三,告诫儿子要同当地的友人共勉仁义。

  希周有世好,敬叔乃乡里,

  岂惟能文辞,实亦坚操履;

  相从勉讲学,事业在积累。

  仁义本何常?蹈之则君子。

  这几句诗的意思是,当地的陈希周,我与他及他的父亲过去都有交往;杜敬叔和我是同乡,我在山阴时曾应他的请求给他写过诗。此二人善于写诗做文章,很有学问,且正直廉介,品行高尚。你要和他们共同切磋学问,不断增长、积累自己的知识。一个人要达到仁义的思想境界,成为有道德的人,必须躬行实践。

  诗人这里是告诫儿子,虽然已经做了官,但不可自满自足,固步自封,要经常向有学问、品德高尚的友人学习,切实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己。而要真正提高自己,必须在实践中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学问,切不可只是高谈阔论,坐而论道。

  在送别诗的最后,陆游嘱咐儿子子龙要常给他写家信。

  汝去三年归,我傥(倘)未即死,

  江中有鲤鱼,频寄书一纸。

  《送子龙赴吉州掾》一诗,通篇是老人教子以为官之道,表达了老人对儿子的热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一个正直和善、品德高尚的父亲对即将为官的儿子的关心和爱护。字字句句,情真意切,实为感人。

  五、教子忧国忧民

  南宋孝宗时期,王炎做川、陕宣抚,陆游在其军中干办公事,他曾向王炎提出取进之策略。他认为要“径略中原必自长安始,取长安必自陇右始。当积粟练兵,有衅则攻,无则守。”(《宋史》卷三百九十五《陆游传》)后来,范成大帅蜀,陆游当参议官。陆游希望他的谋略能得以实现,宋朝军队能收复被金人所占领的失土。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