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万姓祖先堂 > 家风 >

陆游诗教传家风——陆游的教子诗文(3)

2017-03-24 13:54
来源:央视网 作者:央视网
在这里,诗人告诫儿子,读书学习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指导自己的行动。他所主张的这种学以致用的学风,是很有进步意义的。 三、教子勤劳俭朴 陆游一生

  在这里,诗人告诫儿子,读书学习的目的最终是为了指导自己的行动。他所主张的这种学以致用的学风,是很有进步意义的。

  三、教子勤劳俭朴

  陆游一生经历坎坷,更知仕宦之途的艰难。在为官期间,他忠贞爱国,廉洁自守,但屡遭攻击陷害。实践中,他深感社会风气之败坏,因此,他希望儿子不要走仕宦之路。

  在《家训》中,陆游说:“风俗方日坏,可优者非一事,吾幸老且死矣,若使未遽死,亦决不复出仕,惟顾念子孙,不能无老妪态。”这是说,社会风气一天天变坏,使人担忧的事太多了,值得庆幸的是我已经老了,活不了多久了,即使我不突然死去,我也绝不会出去作官了。唯一使我放心不下的是子孙后代将来要走什么样的路,我还要像老大婆似的不厌其烦地告诫你们。

  告诫子孙后代什么呢?陆游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经验,给子孙们提出了上、中、下三种人生道路。他说:“吾家本农也,复能为农,策之上也。杜门穷经,不应举,不求仕,策之中也。安于小官,不慕荣达,策之下也。舍此三者,则无策也。”他指出,像我们老祖宗那样,仍旧务农,是上策;闭门读书,一心做学问,不考科举,不去作官,这是中策。只是作个小官,不追求高官厚禄,是下策。这三条路是尚可以走的路,其他的路可不要去走。很明白,按诗人的愿望,最好去务农。这个选择,是和诗人的经历有密切关系。他亲身感受到,世风日下,官场腐败,尔虞我诈,互相倾轧。因此,他希望儿子们走务农之道路。为了坚定儿子走务衣之路的决心,他又写了两首名为《示儿》的诗,诗中仍旧是以切身体验教子务农、爱农。

  一首是:

  ……

  食尝甘脱粟,起不待鸡鸣。

  萧索园官菜,酸寒太学齑。

  时时语儿子,未用厌锄犁。

  这首诗是说,我们每天三餐能够吃到新鲜甘美的粮食,全靠自己每天清晨鸡不叫就起床下地劳动。在冷冷清清的莱园里种植蔬菜,整天和姜、蒜、韭莱之类打交道,这对于一个读书人来说,似乎是有点太寒酸了。但是,我却不以为然,我还是要语重心长地告诫你们说,千万不能厌恶务农这件事啊!

  另一首是:

  舍东已种百本桑,舍西仍筑百步塘。

  早茶采尽晚茶出,小麦方秀大麦黄。

  老夫一饱手扪腹,不复举首号苍苍。

  读书习气扫未尽,灯前简牍纷朱黄。

  吾儿从旁论治乱,每使老子喜若狂。

  不须饮酒径自醉,取书相和声琅琅。

  人生百病有已时,独有书癖不可医。

  愿儿力耕足衣食,读书万卷真何盖。

  这首诗的意思是,住宅的东边已经种上了百棵桑苗,西边又修筑百步宽的池塘;山坡上的早茶已经采摘完毕,晚茶的嫩芽又抽出来了;田里的小麦青青,大麦已经黄熟,好一派农村初夏好风光!看到这景象,老夫我吃饱饭,双手抚摸着腹部,不再会以苍老的声音呼叫肚子饿了。可读书的习惯总是改不了,油灯前边摆满黄旧的书籍,上面布满了红色的圈点。我正在用心读书,儿子们在我身旁谈论治理乱世的道理,他们精辟的见解,常使我老夫欣喜若狂。每当这时候,我无须饮酒就自我陶醉了,于是不由自主地捧书相和,书声琅琅。真是人生百病都有治好了的时候,只有读书的嗜好是不能医治的。尽管我一生特别喜欢读书,但我还是希望儿子们要努力耕作,丰衣足食,务农爱农。说真的,读书万卷有何益处呢!

  这两首《示儿》诗,都是诗人以自己务衣爱农的切身体验,以亲身参加劳动、收获的实践中所得到的乐趣,去感染、教诲儿子要像父亲一样务衣、爱农。一个封建社会的知识分子,能如此以农为乐,并教导儿子务农、爱农,自食其力,丰衣足食,这种思想境界是很高尚的。值得提出的是,陆游希望儿子务农、爱农,并不只是要儿子们就会干活种地,也要关心国家大事,加强自身修养,这更是难能可贵的。

  四、教子为官之道

  嘉泰二年,也就是1202年初,陆游的次子陆子龙赴吉州、(今江西吉安县)任司理参军职。临别时,诗人写了一首名为《送子龙赴吉州椽》的送行诗,告诫儿子以为官之道。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