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专题文章 >

《四库全书》的符号意义

2010-07-30 15:22
来源:财经时报 作者:金天
盛世修书,可谓中国的文化传统。《四库全书》也不例外,在很多学者的眼中,《四库全书》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
《四库全书》的符号意义
盛世修书,可谓中国的文化传统。历代官修书不仅是当时文化水平的象征,也反映了当时的经济水平。《四库全书》也不例外,它不仅成为乾隆炫耀其政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当时经济发达的产物。
 
据史料记载,在编纂抄录中,乾隆皇帝事必躬亲。如发现出现违禁书目,一律严惩。有人做过统计,《四库全书》著录书籍3461种,被禁毁的书籍达3100种。禁书的时间比征书的时间还要长。
 
可是,无论乾隆帝当时对文字的控制多么苛刻,其编订丛书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四库全书》荟萃了乾隆中期以前的历代主要典籍,涵盖了古代中国几乎所有的学术领域。现在,我们可以从《四库全书》中窥探到祖先们的思想和生活痕迹,也可以从《四库全书》中汲取传承文化和崇拜典籍的力量。
 
最重要的是,最高统治者倡导文化典籍的编撰,往往影响整个社会重视文化、珍视典籍的风气。清朝一代,涌现出学者无数,著名的乾嘉学派即诞生在乾隆后期,这与乾隆帝重视文化不无关系。
 
甚至后代学者张之洞、鲁迅、余嘉锡等人都认为,年轻人要学做学问,把《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读一遍就知道了。在很多学者的眼中,《四库全书》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
 
当然,作为一部多达八亿字的《四库全书》,即便影印出版,恐怕也没有人能够通读。但是,如果说盛世修书,反映的是封建王朝的文治武功,那么如今在经济发展后影印出版《四库全书》,则成为传统文化复兴的重要标志。投入巨资出版正是把《四库全书》的出版成为一种文化概念,通过这种文化概念向大众传递中国的传统文化。
 
正如人民大学黄爱平教授所言:“一个国家发展到了一定阶段,总该有它标志性的文化符号。美国是好莱坞大片,法国是香水和时尚,英国是机器制造业。中国则应该是图书典籍。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都在历史长河中淹没,唯有中国流传至今。中华几千年的灿烂文明很大程度上靠图书流传。图书典籍是我们国家绝不能缺少的根和魂。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