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专题文章 >

从周瑜看职场“焦虑症”

2010-07-03 11:4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秩名
历史上的周瑜,可谓是德才兼备的完人,而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对周瑜的刻画,却被描写成焦虑成性、嫉贤妒能的人物。在《三国演义》中,周瑜对诸葛亮的焦虑来源于对诸葛亮的嫉恨,主要是因为诸葛亮的足智多谋给周瑜带来了极大的焦虑,令他忐忑不安,坐卧不宁。周瑜与诸葛亮斗智,屡屡受挫,身心备受煎熬,不仅心理焦虑不断,而且身体数度受损,最后活活被气死......
从周瑜看职场“焦虑症”
  历史上的周瑜,可谓是德才兼备的完人,而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对周瑜的刻画,却被描写成焦虑成性、嫉贤妒能的人物。这主要表现在“五欲杀孔明、三欲取荆州”的描述。周瑜与诸葛亮斗智,屡屡受挫,身心备受煎熬,不仅心理焦虑不断,而且身体数度受损,最后活活被气死。
 
     在《三国演义》中,周瑜对诸葛亮的焦虑来源于对诸葛亮的嫉恨,主要是因为诸葛亮的足智多谋给周瑜带来了极大的焦虑,令他忐忑不安,坐卧不宁。其一,诸葛亮是刘备的首席智囊,他的存在使刘备如虎添翼,这对江东是极大的威胁,周瑜为了江东的长远考虑,如何能够忍受诸葛亮的存在呢?其二,诸葛亮的料事如神也使得周瑜倍感焦虑,而鲁肃等人对诸葛亮的亲近,也令周瑜对自己的地位和声望产生危机感。更可怕的是,在赤壁之战中,周瑜与诸葛亮两人都想出了火攻之计,但诸葛亮有呼风唤雨的能力,而周瑜却没有。再后来,周瑜自以为可以瞒天过海的种种计谋,都被技高一筹的诸葛亮识破,周瑜的安全感荡然无存。由此,周瑜欲铲除诸葛亮,可谓到了强迫意念的地步。
 
     在现代职场中,职位升迁的挑战、上下关系的烦恼、高难度的职业考试等,都会给人带来烦躁、焦虑、倦怠等不良情绪体验。那么如何做,才能自我减压、缓解焦虑情绪呢?下面提几条建议:
 
     1.寻找自身价值
 
     很多人职场焦虑的根源是自我价值的迷失,而只有一个人内心充满了自我肯定和自我成就感时,才会对职场生涯充满力量和自信。所以,要积极寻找自我价值之所在,并以此来不断给自己充电。
 
     2.主动沟通交流
 
     许多职场人与同事或上司发生矛盾时,会采取消极回避、听之任之的态度。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样做只会加重自我的压抑与烦恼,导致自我封闭。而必要与及时的沟通,会达到互相的理解和宽容,减少误会与敌对。
 
     3.多与自己比较
 
     很多人自我感觉不错,但与优秀的人一比,就产生了自卑感。由此,与其每天想着与他人相比,倒不如静下心多和自己比一比。在职场中,与自己比较和与他人比较一般重要。
 
     4.合理安排时间
 
面对纷杂的工作,无头绪往往会引起极大的焦虑感。所以,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张弛自如、劳逸结合,是情绪管理的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