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专题文章 >

童年记忆:春节送礼

2010-02-01 14:28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小时候在大姨家里长大,也就在那里过春节,每年春节前都看到大姨和姨父为了送礼的事忙昏了头。首先是列清单,然后就是按名单分等级采购,最后一关是送,这送也老有讲究了。

小时候在大姨家里长大,也就在那里过春节,每年春节前都看到大姨和姨父为了送礼的事忙昏了头。那时候小,不理解只觉得有趣,写出来博大家一笑而已。
  首先是列清单,这个就够挠头的了,因为每次都要拉上我记录,大姨家的姐姐已经是高年级了,学习忙,只好让我充数。都是他们说,我写。说的要是些平时有来往的叔叔阿姨,我就认得,但是最后名单往往比平时来往的人多多了,也就是说平时不来往的老乡啦、领导啦,肯定也是榜上有名。
  然后就是按名单分等级采购。那时候的礼物种类比较少,都是罐头、点心和酒,但是不用全部采购,只采购大约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就好了。因为不管是老乡、同事都会回礼,家里留那么多罐头、点心干什么,这可都是那个年代舍不得自己吃的东西啊。等别人家的礼物送来,就要记清哪个东西是哪个人送的,然后好根据价格种类串换好,免得出现别人送你的又送回去的尴尬事。可是大家都是这么做的,每年总会有几样你送出去的东西会不知道转几圈又被别人送回来的事,哈哈。这件事对主妇的记性可是有相当严格的要求,换了我,早晕了。
  最后一关是送,这送也老有讲究了。如果是领导,必须要等到月黑风高之夜,决不能跟别人撞车这也是常识。如果是亲朋也忌讳预见人的,还有一样就是,如果去年人家来早了,今年你就一定不能再让人家来早,必要抢到人家前头,以示尊敬。这时候小孩子就派上用场了,比如说我,先派出去打探人家有人没人啦什么的,熟人就直接进去玩一会儿,我不认识的人家只好在门外徘徊等候猜测,大冬天的,可真是没少让我挨冻。不过那时候小,不觉得冷,只觉得神神秘秘的像地下党,可得意了,干得特别有劲。
  直到所有的礼物送清了,家里也会留下一堆罐头、点心、酒之类的,酒还好说,过年请客的时候就喝了,不用再买了,可是罐头、点心,给孩子吃了舍不得,不给也没地方消化了,最后真是便宜了孩子,心疼死了大人。
  小时候觉得有趣,可是等大了,一回想,那礼送的那里是情谊,不过就是劳民伤财给自己没事找事罢了。把礼尚往来交流感情的美好意思全给弄拧了,真是为难他人也为难自己,何苦,何必。
(责任编辑:记忆海蓝)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