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专题文章 >

童年春节:年画中品读春节年味儿

2011-01-11 10:59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白水
童年,每到春节,我最开心的事,莫过于买年画。从年画中,品读春节“年味儿”、民俗味及文化内涵。它在我的记忆中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那个年代,年画成了美丽的风景。

童年,每到春节,我最开心的事,莫过于买年画。从年画中,品读春节“年味儿”、民俗味及文化内涵。它在我的记忆中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旧时,在农村最盼望的日子是过春节,而在我们小孩子心目中,往往是过春节就等于买年画。说起那时买年画的趣事,实在是兴味盎然。每年到这个时候,父亲和母亲就要扫房糊棚,做到“木见本色,铁见光”,窗子贴剪纸,墙上贴年画,房门贴对联,全家穿新衣,放鞭炮、吃糖果……老人忙、大人忙、孩子也忙。进了腊月二十三后,买年画贴年画就是我的活儿了。家里给几个钱,便会着村子里的小伙伴儿,三三两两往镇上跑,一起去赶年集,十里八乡,哪里逢集到哪里去,既看热闹又开心。
 
买年画也不是轻快活儿,进到大画棚子里,仰着头在大人们的腰下钻来挤去地选年画。有的地方花花绿绿的年画上百种,脖子累酸了,腿站疼了,也没买上两张。不是画不好,而主要是小伙伴间的看法不一致,也怕大人们不满意,往往成功率不高,有时大老远地跑一趟只选一张,或只看看而已。那时的画,题材相当广泛,历史典故、神话故事、戏剧照片、民俗生活以及山水鸟鱼、松竹梅兰,应有尽有,眼花缭乱。《杨家将》、《鲤鱼跳龙门》、《穆桂英点将》、《八仙过海》、《猪八戒背媳妇》、《木兰从军》、《王小卧鱼》、《嫦娥奔月》、《贵妃醉酒》……有的在闹市里,沿墙上挂着,长长一大溜,地摊上用石头瓦块压着。我们挤在人群里,一摊一摊地细看,认真地比较。卖画的人耐心而有兴致地讲解画中人物的故事,令人大开眼界,增长知识,兴奋不已。
 
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年代的不同,年画的内容也不同。其题材除了人们喜欢的人物、山水、花鸟、鱼虫、民俗等,又增加了英雄人物、祖国建设、壮丽山河、自由婚姻、幸福家庭、历史人物等。因而出现了一批思想上、艺术上堪称一流的优秀作品。如《四春图》,画面由“迎春”、“报春”、“游春”、“打春”连贯组成,或“四季图”,系统地反映了当时的民情民俗。有描绘新中国农村妇女的新形象及《新娘子讲话》、《杨门女将》等。最耐人寻味的是《老鼠嫁女》这幅画,它辛辣地嘲讽了趋炎附势的势利小人;还有一幅饶有趣味的年画,叫做《三猴烫猪》,堪为通俗且幽默的年画,蕴含了人民群众朴素而鲜明的善恶观,体现了民间千百年来约定俗成的一种道德戒律,一种民族生生不息赖以支撑的精神纲纪。在新华书店或农村供销社买来的画,多是《五谷丰登》、《天仙配》、《丰收之后》、《金童玉女》、《红灯记》、《白毛女》、《柳毅传书》、《杨子荣》……一幅幅色彩艳丽、乡土气息浓郁的年画,让家家呈现出一种别开生面的温馨和朴素。自己家年画贴完了,还要到军烈属家贴对联和年画,这是少先队员春节拥军优属的重要内容。
 
大人都喜欢《年年有余》的年画,由于其构图色彩各不相同,每年我家都买一张《福娃戏鱼》的男童骑着大鲤鱼的年画和几幅松竹梅兰,或春夏秋冬的联画。父亲每年都是在大年三十这天,用高粱秸秆将那画钉在墙壁上,整个堂屋顿时亮丽起来,洋溢起春的气息。大年初一,来拜年的亲友街坊邻居,无不对我家的年画啧啧称赞。在那个物质生活艰难、文化生活贫乏的年代,年画儿是乡村最美丽的风景,给人带来了无比欢乐、喜悦和情趣。
 
如今,改革的春风沐浴着城乡每个角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再也难见到当年那种痴情地争相选购年画的热闹场景了。然而我依然像童年那样,偏爱那往昔的年画,买年画的感觉,如同镌刻在我心灵的底版上,仍伴随着每年春节的来临而涌上心头,不时地泛起阵阵怀旧的涟漪……
(责任编辑:记忆海蓝)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