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中华功夫 > 武技 >

八卦掌:刚柔相济的拳术

2011-03-01 10:07
来源:中华武术网 作者:中华武术网
 歌诀云:“力要刚兮也要柔,刚柔偏重功难收,过刚必折不可疑,柔软太盛等于休。”意思是说八卦掌不偏刚也不偏柔,是刚柔相济的拳术。

 

  歌诀云:“力要刚兮也要柔,刚柔偏重功难收,过刚必折不可疑,柔软太盛等于休。”意思是说八卦掌不偏刚也不偏柔,是刚柔相济的拳术。

 

  要做到刚柔相济,就要在平时练习套路时,有快有慢、有直线有弧线、有明劲、有化劲、有进退、有侧闪。比如八卦掌的“穿掌”是沿直线穿出沿弧线挑盖的; “青龙取水”是一手走直线,一手走弧线;“劈穿掌”是侧转身弧线劈掌,另一手直线穿出。身体移动时,脚总是离地很近,“起平平落”,前脚落地,后脚紧跟。

 

  几乎所有练习八卦掌的朋友都知道刚柔相济,但做起来往往又会偏重。在近几年的比赛中,常见有的同志一味求快,和长拳没有区别,只有转圈时才有点八卦 味;也有一些同志追求缓慢,象广场上练的太极拳一样,处处走弧线、不能有直线、不能有棱角、不能用力等等。结果练成了柔若无骨,软棉无力。

 

 

  武术的原始意义是强身健体、提高搏击能力,不计较“好看难看”,今天练武术的意义不同了。第一是健身,第二是表演,第三是技击。但不论表演还是技击,各拳种都有自己的风格,不能“四不象”。

 

  八卦掌的刚柔与其它拳种的刚柔是有区别的,歌诀云:“刚在先兮柔内藏,柔在先兮刚后张,他人之柔腰与手,我则吸腰步法扬。”意思是说八卦掌的柔是腰和 步共同完成的。不仅腰如轴,还要步法灵活多变,把腰化和走化结合起来。因此,八卦掌单练时培养走化,对练时培养腰化和走化。八卦掌的“摸泥鳅”对练不分定 步和活步,一切顺其自然,因势利导。提倡“走中化,走中变”,柔化刚发,刚发柔连。

 

  八卦掌讲究“穿掌如放箭”“回手如闪电”。打人时与人接触瞬间,自己要浑圆一体,如铁打钢铸。八卦掌还讲究会用力,也会存力。各肌肉该松的松下来,该紧的紧起来,各关节灵活,这样做才能保证刚柔相济。

 

  八卦掌的技击特点是,接手要轻,走转要灵,化之无形,击人要猛。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刚柔相济。练八卦掌要求苦练加巧练,按八卦的要求去练,只有这样才能练出八卦掌的特点。

 

  要练好八卦掌,真正做到刚柔相济,除了按照八卦掌的练功诀法去练外,还要多看别人练习,尤其是八卦掌名家的练习。要虚心向别人学,只有看到别人的长处才能学习他人的长处。

 

(责任编辑:风霜一剑)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