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中华功夫 > 武技 >

咏春拳养活了多少人?

2011-02-12 10: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婷
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那就是在功夫片眼花缭乱的外壳下,文化内涵越来越淡了。石川说,成功的功夫片,拳脚只是推进故事的催化剂,最终要展示的却是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国哲

    由好莱坞打造、根据叶问徒弟李小龙出演的同名电视剧改编的3D电影《青蜂侠》,今天起在国内上映。


  如果叶问地下有知,或许也会诧异他和他的“咏春拳”竟能在今天的大银幕上掀起这般热潮:先是甄子丹一口气连演了《叶问》、《叶问2》;接着,叶问的师傅和徒弟被一个个挖掘出来,《叶问前传》、《功夫咏春》、《李小龙》接踵而至;如今好莱坞也凑热闹;之后还将有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上映……


  热潮还“溢流”到了银幕外。据说,一些濒临倒闭的咏春拳馆借机翻身,成为健身热门;不少练咏春拳的人广收徒弟,做起了师傅,收入大好。


  “咏春拳”究竟养活了多少人?


  有专家称,这番情景其实把当下的电影界折射得非常逼真:聚焦某一人物或某一题材作过度开发。这非常不利于电影创作的多元化发展。


  比一比:中西版“咏春”,谁比划得更好看?


  近年来前赴后继对“叶问”和“咏春拳”题材的过度开发,是2008年叶伟信执导的《叶问》开的头吗?其实,最早宣布要拍摄这类电影的是王家卫。据说,王导演为《一代宗师》筹备了整整8年,但他的工作效率实在低得惊人,梁朝伟苦苦等了好几年,总算在2009年底盼到了开机。然而,这部号称要讲述“逝去的武林”的电影,至今仍没个确切的上映时间表。


  王家卫还在不紧不慢地雕琢,而同类题材电影早已把银幕搅得火热。除了早早炒热的叶问系列:《叶问》、《叶问2》、《叶问前传》,吴思远监制、张同祖导演,讲述咏春拳创立故事的《功夫咏春》和描绘叶问徒弟李小龙成名前轶事的《李小龙》,也在去年年底前后脚登上了大银幕。


  这不,趁着李小龙诞生70周年的当口,好莱坞也适时抛出了根据他出演的电视剧《青蜂侠》改编的同名电影。《青蜂侠》最先是1936年在美国ABC电台播出的广播剧,每集30分钟;但真正让它扬名的还是1966年的电视剧版,当时默默无闻的李小龙饰演青蜂侠的助手加藤,灵活的拳脚一举征服了观众,不仅自己成了美国家喻户晓的明星,还带起了美国的功夫热。近年来,好莱坞改编《青蜂侠》的念想一直没有断过,环球影业、米拉麦克斯公司都曾传出要翻拍的消息。最终,电影改编权花落哥伦比亚公司。为了向李小龙致敬,影片在一水外国演员的阵容中,专门添了一位中国明星——周杰伦,由他来饰演当年李小龙扮演过的加藤。


  爱看热闹的人们早已期待上了:嘿,中国版的咏春拳,遇上了好莱坞版的洋咏春——比一比,谁比划得更好看?


  想一想:跟风跟了好几年,是不是该换菜单?


  上海大学影视艺术技术学院石川教授告诉记者,从叶问牵出咏春拳,再挖出叶问的师与徒,借用心理学的一个术语,这叫“晕轮效应”。而在电影市场,这么一出一大串则有着现实的无奈:追求市场号召力。“市场追寻热点,一种题材热起来了,必然有人重复,这是电影创作的‘类型规律’。”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