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中医养生 > 养生常识 >

睡前四大妙方 强身健体又美颜

2010-01-15 15:42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一元一
中医养生专家认为,背、脊、腋、腹是人体重要的保健特区。加强这些部位的锻炼,可以促进血液流通,调节气息,达到强健体魄、祛病延年的功效。

中医养生专家认为,背、脊、腋、腹是人体重要的保健特区。加强这些部位的锻炼,可以促进血液流通,调节气息,达到强健体魄、祛病延年的功效。下面的这套针对背、脊、腋、腹进行锻炼的方法,操作简单,效果明显,适合夫妻二人睡前练习。

·推胃

一人俯卧于床的边缘,去枕,头歪向一侧,上肢放松。另一人立于床边,面向俯卧者的头部,双腿分开呈小弓字步,双手五指伸展,并列平放于俯卧者的背部上方(注意手掌与背部要贴紧,手尖朝腰部方向),然后将腰腿部的力量作用于前臂和掌上,力量适中,向前推出,使其背部的皮肤、肌肉在瞬间随手掌迅速移动,自上而下,推至腰部。

睡前四大妙方 强身健体又美颜

推10次后,令俯卧者将头朝相反方向继续俯卧,按上法再推10次。最后,操作者右手握拳,用腕力捶打俯卧者的背部,自上而下捶打数遍即可。

现代医学证实,人的背部皮下蕴藏着大量“战斗力很强”的免疫细胞,通过推背,可以激活这些免疫细胞,达到疏通经络、畅通气血、调和脏腑、祛寒止痛之目的。

·捏脊

一人俯卧在床上,暴露整个背部,另一人以双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将俯卧者的皮肤轻轻捏起,沿其脊椎两旁二指处,从脊柱下端的骶(音底)骨开始,将皮肤慢慢地向前捏拿,一直推捏至颈下最高的脊椎部位。

如此推捏两遍后,从第3遍开始,每捏3下将皮肤斜向上方提起一下,如提法得当,可在第二至五腰椎处听到轻微的响声。如此推捏,每日可推捏4-6次。最后,操作者再用双手的拇指按揉俯卧者腰部两侧的肾俞穴(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几分钟。

长期坚持捏脊锻炼,可疏通经络,振奋阳气,调整脏腑功能。

·触腋

人体的腋窝部蕴藏着丰富的血管、神经和淋巴结。若他人用手触摸腋窝,被触者就会大笑,此运动被专家称为“腋窝运动”。夫妻间做此运动,更加简便可行。一方可趁另一方不注意时,轻触其腋窝,使其发笑,或经常轻抚、轻挠对方的腋窝部,以使其笑口常开。

腋窝运动的强身奥秘主要在于两点:

一、是通过刺激此处的神经、血管和淋巴结,可以促进神经体液的调节,从而促进机体分泌一些有益于身体健康的激素、酶和乙酰胆碱等;

二、是触腋可以让人开怀大笑,而笑不仅能减轻疲劳和紧张感,还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摩腹

这种锻炼方法可两人操作,亦可自我进行。要求操作者在睡前平卧于床上,搓热双手,然后将双手重叠放在腹部,以肚脐为中心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20圈。之后再以同法按逆时针方向按摩腹部20圈。按摩时注意力量要适中。

现代医学证实,坚持摩腹不仅可以促进腹部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环,改善胃肠功能,还能刺激末梢神经,促进机体代谢,防止和减少腹部脂肪的形成和堆积。

(责任编辑:堇苓蒹葭)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