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中医养生 > 养生常识 >

略述“药”字

2009-05-25 17:38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傅得康
汉文“药”字的繁体为“藥”,是由草头(艹)偏旁与“樂”字构成。“藥”字结构中有“樂”字,其用意也和治病有关。“

汉文“药”字的繁体为“藥”,是由草头(艹)偏旁与“樂”字构成。探索“藥”字产生的缘由和结构的含意,需追溯到远古人类寻找食物的历史,因为他们对药物的发现与认识,是跟他们寻觅食物有着极为密切的关连。

在中国人类出现的最初阶段,他们寻找食物充饥,根本不知道哪些东西可吃,哪些东西不能吃,而在“饥不择食”的情况下,他们必然会吃进不合适甚至有毒的东西,结果使人体出现皮疹瘙痒、呕吐、腹痛、腹泻、头痛、发热等等症状,甚至有时引起麻木、神智错乱、昏迷、死亡等严重后果。另一方面,有时人们吃了某些东西后,原有的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便秘、头痛等症状减轻或消除了。如此日复一日地经过了漫长岁月,经历了不知多少次的正、反两方面经验的积累,人们逐渐地认识到哪些东西是可吃的,哪些是会使人体产生中毒症状因而不能吃的,哪些东西能减轻或消除人体某些病痛的,哪些东西能使人睡眠或暂时失去知觉的,等等。于是,远古的人类和先民,在寻找、发现食物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能产生某些作用的各种药物,这表明远古时代“药食同源”的事实。

由于自然界中有着品种繁多、资源丰富的植物,所以中国早期人类和先民,经过漫长时间反复不断地“尝百草”,所寻找到的食物绝大多数是草类植物,因而他们发现和用得最多的药物,也大多是草类,汉文“药”字撷取草头偏旁的渊源即此。基于同样理由,中国古人把中药统称为“本草”,即是指治病以草类药为本的意思。

“藥”字结构中有“樂”字,其用意也和治病有关。“樂”字通常有音乐、欢乐、爱好等含意,这是众所熟知的。但在古代,“乐”与“疗”还可通用,在此种情况下,“樂”的读音也与“疗”音相同,意为止住、消除。在《诗经》里,有“……泌泌洋洋,可以樂饥”诗句((诗.陈风.衡门>),东汉经学家郑玄将其释为:“泌水之流洋洋然,饥者见之,可饮以疗饥。”表明了“樂饥”是“疗饥”的意思。由此可见,草字头加樂字组成的“药”字,是泛指能疗疾除病的草,所以,(说文解字)写道:“药,治病草,从草,从樂。”所作解释,简明贴切。

(责任编辑:正气)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