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中医养生 > 养生常识 >

华佗养生之道:长期习练五禽戏

2009-05-19 16:28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三国时代著名的医生华佗是位了不起的医学家,同时又是一位了不起的养生专家,他的养生秘诀是五禽戏。

华佗(约公元141———公元208年),字元化,汉末医学家,安徽亳县人。精通内、外、妇、儿、针灸各科,终生在民间行医,足迹遍及江苏、山东、安徽、河南一带。他关心民众疾苦,深受群众的尊敬,后在行医中为曹操所杀。

三国时代著名的医生华佗是位了不起的医学家,同时又是一位了不起的养生专家,据说他临死时还是耳聪目明满头黑发呢!他的弟子吴普、樊阿等也都活到了100岁。华佗的养生秘诀是什么呢?有这样一个故事,据说华佗年轻时一次上山采药,爬到半山腰时发现了一个洞穴,洞内有两位白发长须的仙人正在谈论医道,他就站在洞外听,直听得入了神。后来两位仙人不仅向华佗传授了许多奇妙的医术,还传给他一套健身功法,模仿虎、鹿、熊、猿、鹤的姿态去运动,这就是著名的“五禽戏”。

五禽戏,就是华佗的养生秘功。

从中医的角度看,虎、鹿、熊、猿、鹤五种动物分属于金、木、水、火、土五行,又对应于心、肝、脾、肺、肾五脏。五禽戏动作即是模仿虎的扑动前肢、鹿的伸转头颈、熊的伏倒站起、猿的脚尖纵跳、鸟的展翅飞翔等。由于这五种动物的生活习性不同,活动的方式也各有特点,或雄劲豪迈,或轻捷灵敏,或沉稳厚重,或变幻无端,或独立高飞。人们模仿它们的姿态进行运动,正是间接起到了锻炼关节、脏腑的作用。而正是通过肢体的运动才得以全身气血流畅、祛病长生。

中医认为,五禽戏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养生运动。现代医学也研究证明,五禽戏是一套使全身肌肉和关节都能得到舒展的医疗体操。它在锻炼全身关节的同时,不仅能提高肺功能及心脏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还能提高心脏排血力,促进组织器官的正常发育。就五禽戏本身来说,它并不是一套简单的体操,而是一套高级的保健气功。在这套保健气功里,华佗把肢体的运动和呼吸吐纳有机地结合到了一起,通过气功导引使体内逆乱的气血恢复正常状态,以促进健康。后代的太极、形意、八卦等健身术都与此有若干渊源。无疑,它在医疗保健方面的历史作用是巨大的。

华佗生于战乱之时,战火连年,瘟疫横行,人民流离失所,朝不保昔,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直到老年还红光满面,精神抖擞,实在是因为他长期坚持五禽戏锻炼养生的结果啊!

(责任编辑:明德)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