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上下五千年 >

明清时期的北京坛庙(2)

2015-06-04 14:0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北京晚报
七庙为何都是向北拜祭? 古代坛庙形式配置都有规矩。一是祭拜的方向。七庙都是神位在北,向北拜祭,所以主殿坐北朝南。坛的方位和祭拜对象的阴阳

七庙为何都是向北拜祭?

古代坛庙形式配置都有规矩。一是祭拜的方向。七庙都是神位在北,向北拜祭,所以主殿坐北朝南。坛的方位和祭拜对象的阴阳属性有关,属阴的有方泽、社稷、地祇、夕月四坛,以阴(南)为上,神位在南,正门在北。其他七坛,以阳(北)为上,神位在北,正门在南。
二是尺寸形式。凡是属阳的,都用奇数,如圜丘上、中、下三层的直径分别为9、15、21丈,天神坛每面5丈;属阴的用偶数,如方泽坛二层下层边长10.6丈,上层6丈,地祇坛长10丈、宽6丈。屋顶形式,祈年殿象征天圆,至高无上,以蓝色象征天,是诸坛庙中的一个特例。三层檐象征至尊(宫殿和礼制建筑最多二重檐)。此外,大祀级的庙用重檐黄琉璃瓦庑殿顶(四坡五脊),制比皇宫;中祀级的庙降为单檐绿琉璃瓦歇山顶(四坡两山九脊),制比诸王。

三是色彩象征。天坛以蓝色象征青天,地坛以黄色象征大地,日坛以绿色象征东方甲乙木,月坛以白色象征西方庚辛金,社稷坛以五色象征五方国土;太岁殿的黑瓦是延续明代祭祀建筑都用黑瓦的通制,因为明成祖朱棣以玄武大帝为护佑神,玄武在北方,北方为壬癸水,黑色。

四是配置成套。所有坛庙都配置有神库(存放祭具)、神厨(制作牛羊等牺牲)、神版库(平时供奉神位)、牺牲所(又名宰牲亭,屠宰牺牲)、井亭(洗涤牺牲),此外还有燔柴炉、焚帛炉等。这些配套设施一般都用低等级的建筑形式,但也有的与祀级一致,等级较高。

北京城最早的天坛建于元代?

中国祭祀天地起源很早,考古遗址中曾发现过原始祭坛,后代史籍也有皇帝祭祀天地的记载。西周以后定制,《周礼》、《礼记》中记载有冬至日祭天,夏至日祭地,天神叫做昊天上帝,祭祀场所叫做圜丘(也叫圆丘,圜、圆同义),地神叫做皇地祇,祭祀的场所叫做方丘也叫方泽。不过那时的“丘”不是人工筑造的,《尔雅·释丘》说:“非人为之丘”。当时祭祀是在脽上“扫地为坛”,脽的本义是臀部,借用为隆起的地形,也就是说当时祭祀天地都是打扫出一块高地进行。祭祀的地点也不固定在国都。汉武帝元鼎元年(公元前112年)在距离长安二百多里的甘泉宫建泰一祠紫坛祭天;元狩二年(前121年)在汾阴脽上(汾河汇入黄河处)立后土祠祭地,祠后建方台,为“皇帝扫地为坛”处。直到成帝二年(前31年)才决定把这两处祠坛迁至首都长安的南、北郊,以后各代成为定制。不过那时仍不是砖石台体,以后各代至隋唐长安南郊的圜丘还都是夯土筑造。这座圜丘在1994年被发掘出来,通高约8米,圆形四层,下层径约52.8米,二层约40.5米,三层约28.4米,顶层约20米,设十二陛阶通向各层。与清代北京天坛相比,上层直径完全一致,其余各层现状尺寸和文献记载不完全一致,是后代不断修缮的结果。坛外抹白灰面,形象朴素。

汉武帝圜丘(紫坛)底层八边,唐代十二阶,北齐改为四阶,都有象征意义。古人由天象观察,木星(太岁)十二年运行一周,一年十二月,一天十二时;八象征“八方通宣”;四象征一年四季。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