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祭祀黄帝史话

2015-04-21 15:26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任崇岳
经过夏、商、周3个朝代的祭祀,黄帝已成了各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后来的人皆自称为炎黄子孙。慎终追远,绳绳相继。历朝历代对黄帝的祭祀绵延不绝,一直持续到今日。

 

祭祀文化在我国起源甚早,大约在5000年前的黄帝时期已有了祭祀。当时生产力低下,人们无力改造自然,要办事情就得乞求天地神灵的庇佑,祭祀便成了国家的头等大事。除了祭祀之外,另一件事是打仗,因此便有了“国之大事,惟祀与戎”的说法。最早祭天地的是黄帝。《史记·五帝本纪》说,黄帝“置左右大监,监于万国。万国和,而鬼神山川封禅与为多焉。”这是说黄帝置左右大监监理邦国,邦国和谐,天下太平,于是黄帝多次进行封禅——祭祀天地的典礼。久而久之,演变为对人的祭祀。《庄子·盗跖篇》说:“世之所高,莫若黄帝”,后世要祭祀的第一人,自然是非黄帝莫属了。

最早祭祀黄帝的是虞舜。《国语·鲁语》记载:“有虞氏禘黄帝而祖颛顼,郊尧而宗舜,夏后氏禘黄帝而祖颛顼,郊鲧而宗禹;商人禘舜而祖契,郊幕而宗汤;周人禘喾而郊稷,祖文王而宗武王。”这里的有虞氏就是虞舜,夏后氏就是夏禹,商人和周人分别指商、周的祖先。禘是祭祀。禘礼是古代一种极为隆重的大祭之礼,只有天子才能举行。《论语·集注》说:“禘,王者之大祭也。王者既立始祖之庙,又推始祖所自出之帝,礼之于始祖之庙,而以始祖配之。”这是说天子既立了始祖的宗庙,又推算出始祖是哪个帝王之后,就在祖庙里祭祀他,以始祖配享。虞舜、大禹和商朝、周朝的天子为什么要祭祀黄帝?这里有两个原因:一是他们都是黄帝后裔。虞舜是黄帝的八世孙,夏禹是“黄帝之玄孙而帝颛顼之孙也”,商人祖先契的母亲简狄,“为帝喾次妃”,“帝喾高辛者,黄帝之曾孙也”;周人的祖先弃的母亲姜原“为帝喾元妃”。既然他们都是黄帝的裔孙,祭祀祖先当然是应有之义。二是黄帝统一天下,协和万邦,其丰功伟绩令后人顶礼膜拜,祭祀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春秋时鲁国大夫展禽(即柳下惠)说,古代圣王制定祭祀的原则是“法施于民则祀之,以死勤事则祀之,以劳定国则祀之,能御大灾则祀之,能扞大患则祀之。非是族也,不在祀典。”这是说凡是能给百姓订立规章制度的就祭祀他,为国事勤劳而死的就祭祀他,用劳绩安定国家的就祭祀他,能够抵御重大灾难的就祭祀他,能够解除百姓严重祸患的就祭祀他。除此5种人外,其他的都不在祭祀之列。黄帝把这几条都做到了极致,众望所归,自然应该祭祀。经过夏、商、周3个朝代的祭祀,黄帝已成了各民族共同的“人文始祖”,后来的人皆自称为炎黄子孙。慎终追远,绳绳相继。历朝历代对黄帝的祭祀绵延不绝,一直持续到今日。
黄帝出生于黄土原高,以土德为王,土是黄色,所以叫黄帝。他是有熊国君少典之子,故号有熊。有熊在河南新郑市,市西北有轩辕丘,《史记·五帝本纪》称“黄帝居轩辕之丘”即是此处。黄帝长期居住新郑,因此在这里祭祀黄帝。又因为《史记》中有“黄帝崩,葬桥山”的话,桥山在今陕西黄陵县北,上有黄帝陵,故每年也在黄陵县祭祀。

“中华民国”成立后,孙中山即于1912年农历三月派团祭祀黄帝,1937年国共两党举行了共祭黄帝陵活动,毛泽东主席写了一篇铿锵顿挫、感情激越的《祭黄帝陵文》,文中赞扬黄帝功勋:“赫赫始祖,吾华肇造。胄衍祀绵,岳峨河浩。聪明睿智,光被遐荒,建此伟业,雄立东方。”当时正值抗日战争爆发,毛泽东表明抗战决心:“东等不才,剑屦俱奋,万里崎岖,为国效命。频年苦斗,备历险夷,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新中国祭黄帝陵始于1955年,“文革”时中断,1980年恢复,此后再未间断。新郑祭祀黄帝始于2003年,迄今已有12年了。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