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故宫元勋吴瀛

2015-04-02 10: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王凡
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本文作者王凡先生在其新书《文华世家》(中国青年出版社)中记述了吴瀛在故宫博物院建院过程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

 

对新中国成立以后出生的人,说起吴瀛大概没有几个知道,他的名声远不如他的儿子吴祖光。

但要论对国家的贡献,在吴家几代人中,可以说是无出其右者,他22岁进入北京政府机构,27岁获“简任”级别,任北京市政府坐办,接管清宫,是故宫博物院创始人之一。后来,抛弃前景甚佳的仕途,一心一意为故宫服务。在那个时代,放着好好的官场仕途和优裕安稳的金饭碗不要,跑到一个看不清前景,甚至有时连薪金都发不出的文博部门效力,是许多人想不通的。

今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本文作者王凡先生在其新书《文华世家》(中国青年出版社)中记述了吴瀛在故宫博物院建院过程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

1915年,袁世凯冒天下之大不韪欲登基称帝。约法会60位议员,不论是附势追随抑或迫于淫威,有59位都没有提出异议,唯独执掌肃政厅的庄蕴宽一人正式呈文国务卿徐世昌,冒死公开反对恢复帝制。

但袁世凯执意要做洪宪皇帝,好在这个新皇朝延续了不足百日,就随着袁氏的一命呜呼而结束了。前副总统黎元洪接任总统后,庄蕴宽出任民国政府审计院院长。

此后,庄蕴宽举荐自己的外甥吴瀛,进了北洋政府的内务部当上科员。由于有前辈关照提携,又加上本人办事勤勉认真,时间不长,他就做到了北洋政府内务部警政司第三科科长,后来又身兼京都市政公所的坐办之职(处理公署日常事务的负责人)。

在这段时间里,对吴瀛而言,有一件事特别让他引以为荣。那就是在民国三年,亦即1914年,他被内务部派往热河的原皇家行宫(避暑山庄),将此处所藏全部文物字画押运到北京,收藏于设立在东华门内的古物陈列所。后经整理挑选,其中部分文物在紫禁城内文华、武英二殿展出。这是皇家所收文物第一次对大众开放展示,可谓民国时期以来中国现代文博事业的开端之举,吴瀛有幸参与了全过程,应算是开风气之先者也。

“清室善后委员会已经聘你做顾问了”

作为京都市政督办公署坐办的吴瀛,对紫禁城内依旧保留宣统小朝廷一直看不惯,曾多次向上呈文,提议把溥仪等请出紫禁城,但所有呈文都如石沉大海,他只好跟几度以孙中山私人代表身份来京的好友易培基发发牢骚。

1924年11月5日,易培基突然来到吴瀛家,他已应黄郛摄政内阁聘邀出任教育总长。他一见到吴瀛就说:“你平日总念叨要把逊帝溥仪请出紫禁城,昨晚我们开了个会议到深夜,决定要这样做了。”

易培基还告诉吴瀛,开会时还商讨了接收紫禁城事宜,要组成“清室善后委员会”,除少数专任职员外,将聘请专家和有关人士做顾问,政府各院部都要推派两人为助理员参与接收事宜。易培基深知吴瀛工于书法绘画,本人又喜好收藏,是文物鉴赏的行家,因此他邀吴瀛以内务部官员身份参与此事。

吴瀛听闻这一消息倍感欣然,他也很愿意参与紫禁城的接收事宜。但他不想以部派官员的身份参与,而希望被聘为委员会的顾问。因为他很清楚,内务部乃政府职能机构,正好主管“清室善后委员会”,有很多忌讳,按理不能重复任职,恐生利益输送之嫌,况且若以部派身份参与就只能转述部里的意见,无法表达自己内心的意愿。

11月20日,“清室善后委员会”成立,委员长是同治帝师、军机大臣李鸿藻之子李煜瀛。该委员会委员共15人,他们是李煜瀛、汪精卫、蔡元培、鹿钟麟、张璧、范源濂、俞同奎、陈垣、沈兼士、葛文浚、绍英、载润、耆龄、宝熙、罗振玉。为杜绝接收中可能出现弊端,保证社会公信,委员会还特聘审计院长庄蕴宽,国民党元老吴敬恒、张继等为监察员,实施全程监督。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