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国产动漫缺的是文化

2011-08-10 1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
“国产动漫缺的是什么?文化!”动画电影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立军,日前在3D动漫电影《崂山道士》剧本研讨会上尖锐指出当前国产动漫的问题所在。

“国产动漫缺的是什么?文化!”动画电影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立军,日前在3D动漫电影《崂山道士》剧本研讨会上尖锐指出当前国产动漫的问题所在。
 
尽管我国有5000年的传统文化,但是孙立军认为,我国的动漫人却缺少文化自觉,缺少对老祖宗文化的理解和尊重,而没有这种文化自觉,在创作上也就很难让动漫作品有“灵魂”。
 
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欧阳逸冰对此也深表赞同。他认为,这从根本上反映了我国动漫人文化自信不足。没有文化自信,在创作中就不可能有文化敏感。欧阳逸冰以《功夫熊猫》和《花木兰》等国外动漫为例,指出很多优秀的国外动漫承载的其实都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这说明我们的传统文化有很强生命力,只不过我国的动漫人对自己的文化信心不足。
 
“有了自己的文化,怎么把这种文化用技术和故事的方式表现出来,是动漫人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在青岛数码动漫研究院院长赵晓春教授看来,用好技术表现一个好故事,承载一种好文化,才能最终形成一部好动漫。那么,传统文化如何用新技术表达,它既是难点,也是一个新的亮点。
 
尽管动漫中要有文化主题,但动画电影导演、中科院自动化所科学艺术中心副主任张之益却提醒:要有文化主题,但又不能把文化主题变成动漫创作的包袱。在张之益看来,毕竟动漫是一种艺术,动漫对文化的表达是一种艺术的表达,否则动漫则是一个生硬的木偶。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