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文革中第一个被解放的副总理是谁?

2011-08-10 10:01
来源:凤凰网历史 作者: 罗英才
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态愈演愈烈,后来竟发展到在北京灯市西口墙上布置“朱德罪行”专栏、成立“批朱联络站”的地步,肆无忌惮地向德高望重的一代元勋朱德元帅泼脏水,还准备在
 
 

  文章摘自《陈毅的非常之路》 作者:罗英才 出版:人民出版社

  进入1967年,中国政治风云急剧变化,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

  1月初,江青、关锋等中央文革小组成员公然到处放风:陈毅等老帅去年11月份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对军事院校师生的两次讲话是大毒草。

  这些讲话没有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反而指责革命群众,压了左派的锐气,长了保守派的威风,流毒全国,应该批倒批臭。

  这些对老帅的恶意污蔑很快收到了效果。

  40多所在京和外地军事院校的部分学生在有些人的蛊惑下,把斗争矛头指向几位老帅,很快拼凑起一个“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筹备处”,并定于1月5日召开“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会”,咄咄逼人地指令陈毅、叶剑英元帅到会“接受教育”。

  由于周恩来及时发现了这些危害几位老帅的活动,亲自出面干预,这一阴谋才没能得逞。

  林彪、江青一伙还唆使一些人在北京街头贴“打倒朱德”的大标语,大字报。

  在中南海朱德住所附近,也铺天盖地地贴满“打倒朱德”、“朱德滚出中南海”等内容的大字报,地上用石灰刷了“炮轰朱德”、“朱德是黑司令”等刺眼的大字。

  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态愈演愈烈,后来竟发展到在北京灯市西口墙上布置“朱德罪行”专栏、成立“批朱联络站”的地步,肆无忌惮地向德高望重的一代元勋朱德元帅泼脏水,还准备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召开万人大会进行批斗,只是由于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干预,才没有批斗成。

  林彪、江青一伙还千方百计地打击、陷害贺龙元帅。

  江青在一次群众大会上煽动说:贺龙有问题,你们要造他的反。

  林彪在一次会上说,现在很重要的一件大事就是要把“贺龙的问题端出来”,说他“到处搞夺权”,是个“刀客”,甚至无中生有地诬陷他搞“二月兵变”。

  真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所有这一切,陈毅看在眼里,使他不寒而栗,无比愤慨

  1月4日深夜,陈毅出席完中央的一次碰头会踏上归途,途经中南海西门附近时,听到红墙外传来一阵阵“打倒陶铸”的口号声,他大为吃惊。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迫不及待地给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富春打电话询问:“打倒陶铸”是否政治局常委会的决定?李富春听了这话也非常吃惊,说这事一点不知道,政治局常委会根本没有讨论过这件事。

  陈毅无比痛心地说:一位副总理,现任的党内第四把手,又是这样不经中央集体领导决定,随随便便点名批判,还有什么党纪国法可言?!触目惊心的事件接连不断,陈毅寝食不安。

  1月6日,刘少奇主席接到女儿婷婷打来电话,说姐姐遭遇不幸,腿已摔断,没有父母签字不能住院接受手术。

  他们不知道这是造反派做就的圈套,结果王光美去医院途中被劫持到批斗会场。

  几天后的一个深夜,一伙造反派竟翻墙入室,抄了贺龙元帅的家。

  奇怪的是这伙人熟门熟路,一切都干得得心应手,重要的文件、电报、信件、笔记等等被劫掠一空。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