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揭秘曾国藩在官场屹立不倒的秘诀:为官三不

2011-08-05 11:11
来源:凤凰网历史 作者: 王磊
人在官场,自然免不了众多的人情世故和诱惑,而为官之道又有许多禁忌,稍有不慎,便会招来临头大祸。曾国藩能在几十年的官场生涯中屹立不倒,自然是有其独特的为官之道,比如

  本文摘自《曾国藩官场笔记》,作者:王磊,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人在官场,自然免不了众多的人情世故和诱惑,而为官之道又有许多禁忌,稍有不慎,便会招来临头大祸。曾国藩能在几十年的官场生涯中屹立不倒,自然是有其独特的为官之道,比如他的“为官三不”:

  (1)不事事参与

  曾国藩认为,很多身处高位的人喜欢事事参与,处处要显示自己的权威,生怕自己的才能得不到充分的发挥。他们似乎无所不能,每一工种,每一行当,都要出面讲讲话,做做文章。他们不知道,自己做的多了,别人就做得少了;自己的才能太显露,他人的才能就发挥得少了。

  做领导的不是他处处和他人比试,而是要让他人充分发挥才能。曾国藩引用《论语》的话:“巍巍乎,舜禹之有天下也,而不与焉”。

  (2)不终

  古人说:“日慎一日,而恐高位不终”。曾国藩也感叹过:“居高履危而能善终者鲜矣”。

  通常一般人只看到身居高位的人每天处于花团锦簇之中的满足感,而不会看到他们处在陷阱和泥淖之中的苦恼。做官并不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高枕无忧,官做的越久,他的弱点就会暴露的越充分,一不留神就会被天下人耻笑。

  为什么一天比一天谨慎,不就是怕不得善终吗?

  (3)不胜

  曾国藩身居高位总是自我感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他总是得意不起来,总是担心自己不能胜任。

  他说:“越一步一步的走向高位,困难就会迎头而来,失败的机率就越大,而与之相伴而来的惨败的结局就越多。因为“高处不胜寒啊!”

  在曾国藩看来,越是居于高位,失败的可能性便会越大,惨败的结局也会越多,高处不胜寒,在低处的人们仰视高处时,总是认为越往高处越会舒服,事实上,每一次的升迁都意味着:如果摔下来的话,便会比从前更惨。只有时时以十倍于以前的谨慎心理来处理各种事务,才可以使自己所驾驭的烈马不会有翻车的可能性。

  所以,面对每一次的升迁,都要以较以前十倍以上的谨慎来对待。

  做官就要有居安思危的精神。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曾国藩虽然身居高位,但也时时如履薄冰一般,在自己功成名就之后,更是如同踏上了危局,而这种时时有着危机感、时时审视自己处境的心态反而使曾国藩得到了该得到的,保住了该保住的。也正是因为这种战战兢兢、时刻处于危机之中的心态,曾国藩最后才得以善终。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