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史海:周恩来在蒋介石身边安插的间谍

2011-04-25 15: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作者:佚名
周恩来于1939年2月16日离开重庆,这时,重庆的政治气氛已经逆转,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设立作为党、政、军最高权力机构的国防最高委员会,蒋介石任委员长,并规定“国防最高委员会

  摘自《打入蒋介石侍从室》作者 夏继诚 中共党史出版社

  周恩来高瞻远瞩,向段伯宇提出:你要想办法打入到蒋介石那里去

  周恩来于1939年2月16日离开重庆,到浙、皖、赣、湘、桂视察了两个半月后,于5月1日飞返重庆。

  这时,重庆的政治气氛已经逆转,反共声浪甚嚣尘上。其原因是,1月间召开的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确定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反动方针,会后散发了《异党问题处置办法》、《限制异党活动办法》等一系列秘密文件,加紧了反共活动。这次会议还决定设立作为党、政、军最高权力机构的国防最高委员会,蒋介石任委员长,并规定“国防最高委员会委员长,对于党政军一切事务,得不依平时程序,以命令为便宜之措施”。这等于昭告天下:蒋介石要进一步强化他的独裁统治了。

  无论是前方传来的消息,或是段伯宇从战地党政委员会获得的情报,都表明国内政治局势日益恶化,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反共事件不断加剧。例如山东的秦启荣部一手挑起了博山事件,袭击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惨杀指战员400余人;河北的国民党军一部突然袭击博野县八路军分区司令部,在安国活埋共产党员多名,在束鹿包围八路军一二九师一个连,杀害指战员21人。

  共产党人和抗日军民的血在流淌,反共的黑暗逆流在增长。周恩来面对这样的形势,忧心如焚。

  但是,蒋介石出于争取苏联、美国援助的需要,还不愿和共产党彻底决裂。他还要在表面上维持着和共产党合作抗日的统战关系。因此,如何影响蒋介石左右的进步分子,反对那些落后分子,特别是怎样经过抗战将领及有正义感的元老,造成进步的集团来影响蒋介石,就成为周恩来处理和蒋介石关系时的一个侧重点。

   一天,周恩来让周怡通知段伯宇前来见面。

  段伯宇老人向笔者详细介绍了当年周恩来副主席接见他的情景。

  周恩来首先询问了段伯宇父亲段云峰的情况以及他和蒋介石、李济深的关系。

  段伯宇简要汇报了父亲的历史情况,说他老人家和蒋介石是保定军校同学,同期不同班,但老人家和蒋介石合不大来,所以到重庆后也不愿出来做事。他老人家和李济深是陆军大学同学,李济深比他高一班。李济深汤山蒙难时,他曾联络了一些陆大同学设法营救过李济深。

  说到这里,段伯宇还熟练地背诵了李济深在汤山被囚时写的一首诗:“丢了将军印,问渠何所之?汤山容憩影,独坐静敲棋。”又背了李济深写的七律《国难抒怀》给周恩来听。李济深的诗是这样写的:“国难方殷寇正强,存亡续绝费商量。可怜责任成虚负,到处游观没主张。风景纵佳游兴减,江山依旧主无常。应知巢覆无完卵,几度登临几断肠。”

  周恩来听后,夸奖段伯宇的记忆力真好,还夸奖他作为战地党政委员会的“巡视员”对自己的顶头上司了解之深。

  段伯宇又向周恩来汇报说:“军令部长徐永昌(字次宸)是我父亲陆军大学第四期的同窗好友,比我父亲大一岁。那时我才9岁多,住在陆军大学宿舍里。他常到我家玩,有时晚上就住在我家。他很喜欢我。我还和他在一个被窝里睡过觉呢!我从南昌来到重庆,先去拜见他。他问我见到了父母妻儿没有?我说还没有。他说你快去看看吧,你父母可叨念你呢!你妻子病得不轻,带三个孩子,不容易呀。你快回家去看看吧。”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