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揭秘毛泽东与江青在中南海的分居生活

2011-04-08 16:28
来源:文摘 作者:佚名
1949年中共中央进入中南海,江青当时到苏联治病,回来后也到了毛泽东居住的菊香书屋。   回到中南海后,江青在菊香书屋院内另外择屋居住。她看不上那里的生活条件,以治病为

 


毛泽东与江青

  1949年中共中央进入中南海,江青当时到苏联治病,回来后也到了毛泽东居住的菊香书屋。
 

  回到中南海后,江青在菊香书屋院内另外择屋居住。她看不上那里的生活条件,以治病为名,经常外出到全国各地住宾馆,还几次以治病为名到莫斯科长住。就是回到家,她看不上毛泽东的饮食习惯,认为是“土包子”。


  在中南海内,毛泽东还保持着战争年代的朴素作风,江青却是更加追求吃喝享受,一不满意便训斥身边的工作人员没有尽职。


  有一次毛泽东连续工作几十小时,徐涛提醒说:“主席,你已经两三天没吃一顿正经饭了。”


  “是吗?”毛泽东喝着茶,眨一眨眼。“嗯,有些饿的感觉了。好吧,我吃一顿饭吧。”


  当时卫士长李银桥向毛泽东进言:“徐医生早定好了食谱,就是没机会做……”


  “我不要他的食谱,你给我搞一碗红烧肉来吧。”


  “可是……”李银桥有些为难,因为徐涛定的食谱里,是不要胆固醇太高的肥肉。然而毛泽东将大手由里向外一拂,便低头抓笔说:“弄好了叫我。”


  李银桥知道毛泽东交待的事不能不办,便悄悄退下准备去伙房作交代。恰好江青从她房间里出来,手里拿着一本书在院子里踱步,顺便就问:“主席要吃饭了吗?”


  李银桥点头说:“想吃了,他要红烧肉。”


  江青当时便不高兴了,马上说:“不要弄,吃什么东西不比红烧肉好?又不是没有。弄些鸡肉或者鱼都是可以的么,都比那个红烧肉强么。”当听说“小张说他给主席煮过一茶缸挂面”后,江青更是气恼地说:“你们就是不办事!看我什么时候把你们那个电炉子和茶缸扔到外边去!”接着,她要求:“你去厨房,要他们照医生定的食谱做。徐医生说了,他定一个礼拜的食谱你们连三次都不能保证。”


  “主席说不要么,他点名要红烧肉。”


  “不要罗嗦了,红烧肉不要弄。什么好东西?土包子呢。改不了的农民习气。”


  由于卫士组归江青管,李银桥只能照她说的办。随后开了饭,毛泽东边看一张报纸边在椅子上坐下。江青从桌子对面夹起一块鱼放到毛泽东碗里,可是毛泽东忽然将报纸拿开些,伸头扫视桌面:“红烧肉呢?”


  李银桥当时无法做声,希望江青能出来说明,可江青却不做声。
 

  “为什么没搞?”毛泽东生气了,声音很大:“交代了的事情为什么不办?”


  李银桥垂下头,无言以对。江青开始是沉默,接着便跑了。而毛泽东却发脾气说:“我只要求一碗红烧肉,过分了吗?”


  见自己受了委屈,江青又不承担责任,李银桥便哭了起来。毛泽东随后追问了事情的经过,得知江青的话后,便沉下脸,用愠怒的声音断然说:“不错。说对了,我就是土包子!我是农民的儿子,农民的生活习性!她是洋包子,吃不到一起就分开。今后她吃她的,我吃我的。我的事不要她管,就这样定了。”


  毛泽东说话一向算数,不容更改,除非他自己改变。从那次以后,毛泽东和江青分开吃饭。即使在一个饭桌上。也是各吃各的饭。毛泽东从来不动一筷子江青的菜,江青仍时时尝几片毛泽东的菜。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