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名著新解:唐僧为什么总是被抓

2011-03-17 10: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郑向奎
孙悟空有72变,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晃一晃手中金箍棒,十万天兵天将也奈何不了他。悟空的本领可谓神通广大,可取经路上,师傅唐玄奘却屡次被妖魔擒去,为什么?

 

  孙悟空有72变,一个筋斗云十万八千里,晃一晃手中金箍棒,十万天兵天将也奈何不了他。悟空的本领可谓神通广大,可取经路上,师傅唐玄奘却屡次被妖魔擒去,为什么?

 

  玄奘是佛祖的大弟子,乃十世修行的好人。可好人一生并不平安,唐三藏取经路上所遭磨难,全拜他这特殊身份所赐,因吃他一块肉便可长生不老。也就是说,玄奘的个人资产太雄厚了,随便拿点零头,就可填饱诸多胃口。苦苦修行的妖精魔怪,纷纷抛弃资本积累的原始方法,都想拿住唐三藏咬一嘴,以中饱私囊。

 

  众妖究竟怎么得知的这个消息,有两种原因:一、前辈、领导吹风。各路妖魔不是天庭仙官的家僮,就是神仙、菩萨的司机———近水楼台先得月;二、树大招风。玄奘每到一处,就派悟空去化斋。悟空大闹天宫,天下皆知,他驾筋斗云来来去去,妖魔怎能不探知消息?悟空都来了,玄奘还会远吗?

 

  玄奘是唐王御弟,佛祖弟子,观音还是介绍人。背景这么深厚,玄奘仍然压不住诸妖的欲望,他们争先恐后地下界,找玄奘师徒四人的晦气。

 

  这可累苦了悟空,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化斋借宿,降妖伏魔,样样离不开他。500年前,“一根筋”的悟空只身打上天宫,虽说后来争得“齐天大圣”的虚名,可各路神仙也被坑得够苦,使他们在玉帝面前尽显脓包本色。当悟空皈依空门,降级担任玄奘的贴身保镖时,天宫诸仙便暗招频递,冷箭时放,唯恐他们师徒走得过于太平。

 

  八戒是冷眼旁观者,看透了玄奘、悟空是佛、仙、魔三界关注的利益焦点,不想再蹚这个尔虞我诈的是非窝,所以灾祸不断之际,他往往提出分行李散伙的建议。他早早清醒了,佛祖爷爷得罪不起,玉帝老儿也得罪不起,师傅玄奘一心重归组织,师兄悟空意欲洗刷前科。可他八戒不求闻达,只求回到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家,做平凡人,过平凡的生活。

 

  悟净深沉,也最哲学,深刻洞晓“为即是不为,不为即是为”的佛家绝学。西行路上,他保持沉默,任你粉墨登场,我自岿然不动,成也是佛,不成也是佛:自在即佛。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