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杜甫:我也苦苦追求“金饭碗”

2011-03-10 14:08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张佳
如今人们都说,竞争最惨烈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是“金饭碗”,杜甫这一生,曾经也苦苦追求一个“金饭碗”,而不屑于那些“破铜烂铁”。

  如今人们都说,竞争最惨烈的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是“金饭碗”,直辖市省级公务员是“银饭碗”,地市级则是“铜饭碗”,镇街道一级则是“铁饭碗”。

 

  杜甫这一生,曾经也苦苦追求一个“金饭碗”,而不屑于那些“破铜烂铁”。 他在二十四岁那年,就曾赴东都洛阳参加“国考”,不幸落了榜。此后在西京长安期间,杜甫坚持“两手抓”,一方面第二次参加考试,与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另一方面“曲线救国”,向玄宗皇帝三次献赋,并且托关系,奔走豪门,求其援引,当然这在当时是无数文人士子的惯例,并非什么丑闻。结果功夫不负有心人,杜甫于天宝十四年(755)任右卫率府胄曹参军(在任八个月左右),至德二年(757)又当了一年的左拾遗,官虽不大,却是京官,皇帝侍臣,也算是“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了。

 

  然而杜甫这位诗圣、“情圣”(梁启超语),从政实非所长,终究不适合官场的生活。例如在任左拾遗期间,杜甫很快就因不识时务,犯颜直谏,疏救房琯而得罪了肃宗,断送了自己政治前程:被贬为华州司功,去陕西华县管地方上的文教祭祀这类工作去了。杜甫的“金饭碗”总共也就端了可怜的一年多而已。

 

  既然“高不成”,那老杜是宁愿“低不就”的。他很快就弃官往秦州了。他的好友严武三番五次劝他出仕,他大都拒绝了。就连屡次上奏皇帝为他争取来的“工部员外郎”这样的官职(相当于工业部副司局级),他任职仅仅半年也就辞去了。

 

  杜甫不是不想做官,但他想做的是“窃比稷与契”、“立登要路津”的大官京官,有所作为,兼济天下,而不愿做碌碌无为的小官、地方官,更不愿与大小官员们同流合污,尸位素餐,如黄雀一般但营口食,如蝼蚁一般但求其穴。与其恬不知耻地蝇营狗苟,阿谀奉承,尔虞我诈,还不如高蹈远隐,回到他的乡间茅屋隐居作诗了。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