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李煜的两个皇后都是扬州美女

2010-11-03 11:23
来源:网络 作者:天涯
随着纪念南唐二陵考古发掘60周年系列活动逐项展开,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将在祖堂山西南面的南唐二陵区域内展开考古勘探,很多人都期待,这次考古勘探能够在钦顺二陵附近寻找到南唐后主

随着纪念南唐二陵考古发掘60周年系列活动逐项展开,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将在祖堂山西南面的南唐二陵区域内展开考古勘探,很多人都期待,这次考古勘探能够在钦顺二陵附近寻找到南唐后主李煜英年早逝的夫人周娥皇下葬的懿陵。值得一提的是,南唐后主李煜的大小周后有“扬州大小乔”的美誉。

大小周后是“广陵人”

据专家介绍,南唐先主李昪卒于943年2月,11月入葬。20年后,中主李璟葬入钦陵之西50米的“顺陵”。3年后,又葬入其皇后钟氏。同年,后主李煜葬其皇后周氏(通称“大周后”)于“懿陵”,但史书未载其确切的地址。

史料中有这样一段记载:“乾德二年(964年)十一月,大周后卒,次年正月迁灵柩于园寝,陵号曰懿陵,谥昭惠。同年九月,钟太后卒,葬于顺陵”。这段记载说明,在李璟皇后钟氏下葬顺陵时,后主李煜为自己预留的墓地“懿陵”已经修建完成,只是因大周后先于李煜离世,故先行入葬懿陵,而李煜国破降宋后被宋太宗毒死,葬于洛阳邙山。南唐钦顺二陵为相邻而建,根据帝王陵寝的规制,懿陵也应修建在南唐二陵附近。

昨天,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大小周后都是扬州人。据《南唐书》记载,“周宗字君太,广陵人,宗二女,皆为后主后。”所以,周宗的两个女儿——大小周后,理所应当也是广陵人,即今天的扬州人。

有“扬州大小乔”的美誉

南唐后主李煜的大周后小周后都是绝品美女,而历史书上对女性的记载不太多,一般很少在史上留名,尽管大周后不仅是美女,也是才女,可英年早逝,很难查阅到大周后的史料,只是对她与南唐后主李煜一段凄美的姻缘,有所记录。

据史料记载,南唐建国仅三十九年,共有三位皇帝,四位皇后。其中,第三位皇后为大周后,原名周蔷,小名娥皇,是南唐开国功臣、大司徒周宗的长女,也是后主李煜的第一位皇后。周娥皇是位优秀的音乐家和舞蹈家,“通书史,善歌舞,尤工凤箫琵琶。”史书记载她“有国色”。她重新考证编排唐明皇时代的“霓裳羽衣曲”,使其再次流传于世。

大周后与李煜感情甚笃。大周后生病期间,李煜朝夕相伴左右,所有的饮食他都要亲自照顾,汤药也一定要亲口尝过,才喂给妻子,大周后病入膏肓,临终前,亲笔写下遗书要求薄葬,将自己臂上的玉镯去下,交给李煜,留作纪念。精通音律的大周后要求的陪葬品则是一件乐器,她在弥留之际,请求李煜将中主李璟所赐的烧槽琵琶陪葬,并写下遗书希望薄葬。

大周后去世仅仅一个月,出现在葬礼上的李煜,就已经由一个“明俊蕴藉”的28岁青年,变成了“形销骨立”、不扶杖就无法站立的“形骸”。李煜曾赋诗“空有当年旧烟月,芙蓉城上哭蛾眉”悼念爱妻,并自称“鳏夫煜”。周氏病重期间,其妹常出入宫闱,与李煜渐生情愫。开宝元年(968年),李煜与其妹成婚,史称“小周后”。

三国时期的大小乔,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至今为人津津乐道,而南唐后主李煜英的大小周后也有着“扬州大小乔”的美誉。

为“扬州美女”补上一笔

对历史感兴趣的人,或多或少都了解南唐后主与周氏姐妹生死情爱的动人故事,对此,扬州文化学者韦明铧就称,他很钦佩才女大周后,一直想写点什么,可惜史料太少。

众所周知,扬州八大美女:冯小青、田秀英、刘细君、上官婉儿、赵飞燕、李妙慧、方婉仪、赵素素,个个有着传奇的经历。韦明铧称,在扬州历代女性中,与皇室有关的女性,主要提及刘细君、上官婉儿、田秀英等人,尽管南唐后主李煜的大小周后有“扬州大小乔”的美誉,可大家对她们的关注甚少。

韦明铧表示,因为文献极其稀少,如果这次启动的南唐帝陵考古勘探,能够在钦顺二陵附近寻找到南唐后主李煜英年早逝的夫人周娥皇下葬的懿陵,对于揭开大小周后的身世之谜,很有意义,将提供提供有力的材料,我们也期待惊喜的出现,进一步揭示扬州女性在历史上的重要作用

 

(实习编辑:清风)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