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孔子这辈子最憋屈的一件事

2010-10-21 15:30
来源:网络 作者:天涯
孔子与女人,好像并不搭界。夫子仅有的论断“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将女人与小人相提并论,态度已然十分明朗。孔子与女人的实质性接触,史书上也只有“子见南子”这个唯一记载,寥寥数语,近来却被广泛挖掘,成为制造孔子噱头的唯一史实依据。

 

 
 

         孔子与女人,好像并不搭界。夫子仅有的论断“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将女人与小人相提并论,态度已然十分明朗。孔子与女人的实质性接触,史书上也只有“子见南子”这个唯一记载,寥寥数语,近来却被广泛挖掘,成为制造孔子噱头的唯一史实依据。那么,孔子到底和南子有没有关系,是否发生过类似言情剧的传奇故事呢?我们不妨先来回顾一下“子见南子”的场景。子见南子,《史记》的记载非常简略,当时南子躲在絺帷中,“夫人在絺帷中”,也就是帏帐纱帐之类的东西背后,孔子进屋行礼,“北面稽首”,然后南子还礼,“夫人自帷中再拜,环珮玉声璆然”,声音响过,叙述也就戛然而止,没下文了。太史公的春秋笔法,也给后世带来无限遐想的空间。让人产生歧义的,是孔子见完南子后,见“子路不说(悦)”,孔子便信誓旦旦,说“予所不者,天厌之!天厌之!”如果我做了什么不正当的事,那就让上天来谴责我吧! 

        子路的不悦,和孔子的解释,让本来很含糊的事情,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从而也饱受后世非议。许多人由此便出来质疑,说如果孔子没做什么,那还用得着解释吗,身正不怕影子斜,公道自在人心。解释就解释吧,还重复说了两句“天厌之”,这不是越描越黑吗?颇有做贼心虚之嫌。人们有如此反响,其实也很正常。南子是卫灵公之妻,是卫国的一国之母,在当时属于公众人物。最重要的,她还是个名声不佳而又漂亮的女人,自然容易成为议论的焦点。所以“子见南子”就格外引人注目。而且还有一个细节,南子似乎是在自己的卧室里召见的孔子,卧室,也总是能给人一种暧昧的感觉,所以事儿就来了。有人就此下结论:孔子也是人(相对于圣人的凡人),也有七情六欲。而且还抱着非常理解夫子的态度,说一个身心都正常的男人,有点男女上的事也很正常。孔子是男人,而且很正常,这个我不反对。然而问题的关键是:人家孔子是否就一定和南子有过什么事。 

        任何事情都不是孤立的,他们之间到底有没有事情发生?在路卫兵看来,我们最少应该先搞懂事情外围的几个问题,1,子路为什么“不悦”,孔子为什么解释;2,南子是个什么样的人,南子为什么要见孔子;3,孔子对南子什么态度,孔子为什么一定要去见南子。4,太史公关于“子见南子”事件的记录依据是什么。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