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明清那些爱:唐伯虎成“房奴” 吴三桂是“赌徒(4)

2010-02-22 10:18
来源:新闻午报 作者:郦波
事实也证明,一旦陈圆圆年老色衰,吴三桂就立即露出了狰狞面目。吴三桂降清后,被封为云南王,按理陈圆圆应该是正室王妃,但陈圆圆拒绝了受封。后

  事实也证明,一旦陈圆圆年老色衰,吴三桂就立即露出了狰狞面目。吴三桂降清后,被封为云南王,按理陈圆圆应该是正室王妃,但陈圆圆拒绝了受封。后来吴三桂又移情别恋,另娶了一个正妃,结果在这个正妃的唆使下,屡次要杀陈圆圆,陈圆圆不得已在尼姑庵里了却残生。所以可以肯定,吴三桂根本就不是一个真正爱陈圆圆的男人。没有了爱的名义,这场为了女人的争夺战,则更像是远古部落之间的财产占有与争抢而已!

 

  吴伟业在创作《圆圆曲》时,无疑揉进了自己的情绪。在田宏遇下江南“抢女人”时,面临这场厄运的并不只是陈圆圆,还有一个就是吴伟业的情人、与陈圆圆同为秦淮八艳之一的卞玉京。

 

  吴伟业与卞玉京是在一次聚会上擦出火花的。交往一年后,两人感情渐浓,这时,田宏遇来抢女人了。卞玉京给吴伟业写了一封信,明确表示要嫁给他,可吴伟业只在她楼下了吹了曲《梅花三弄》便离去了。他不是不爱卞玉京,而是怕田国丈,只能做缩头乌龟!

 

  后来卞玉京嫁给他人,吴伟业既后悔又伤心。当时的“情”与“懦弱”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他为什么在陈圆圆的故事里要表现一个那么勇敢、敢“冲冠一怒为红颜”的男人来,那是“借他人之酒杯,浇心中之块垒”.那份大无畏,实在是他自己的渴望啊!

(责任编辑:潇湘夜雨)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