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画扇——古代文人多风流

2009-07-22 10:24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佚名
古往今来,不少文人雅士、丹青高手、梨园名伶与尺盈折扇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其中也留下了许多像郑板桥、文徵明、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等书画大师及梅兰芳、马连良、程砚秋

    古往今来,不少文人雅士、丹青高手、梨园名伶与尺盈折扇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其中也留下了许多像郑板桥、文徵明、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等书画大师及梅兰芳、马连良、程砚秋等梨园名家在爱扇、画扇、赏扇、藏扇过程中的一些趣闻轶事。现撷取一二,供读者赏之、乐之以消暑。

  明代大书画家唐伯虎是位画扇面的高手,一天,有位朋友欲难为一下大师,要求他在小小扇面上画100只骆驼。唐伯虎二话没说,提笔画了起来,但见他先画了一片沙漠,沙漠中间是一座高耸峭立的山峰,山下林木茂密,山路曲折逶迤。朋友见扇面即将画满,但仍未见一只骆驼,得意地笑了。这时就见唐伯虎提笔在山峰的左侧画了一只骆驼的后半身,前半身被山崖挡住了,在山的右侧又画了一只骆驼的前半身,这时唐伯虎把笔一放……朋友疑惑不解地问道:“100只骆驼在哪儿呢?”唐伯虎微笑着提笔在画旁题诗道:“百只骆驼绕山走,九十八只在山后,尾驼露尾不见头,头驼露头出山沟。”见此绝妙诗、画,朋友连连称绝。

  一天,大书法家王羲之访友归来,途经一石桥,见一老媪在桥头卖扇子,因无人问津,老媪无精打采,昏昏欲睡。王羲之上前问道:“您老的扇子卖几文一把?”老媪见来了买主,答道:“五文一把。”王羲之来到桥边一家小店借来笔墨,在老媪的几把素扇上笔走龙蛇,题了几个字,微笑道:“老婆婆,你每把扇子卖100文钱试试看。”老媪惊诧地将信将疑。谁料,围观看热闹的人见是王羲之题字的扇子,纷纷抢购,一会儿工夫,几把扇子就卖光了。后来,人们将这座桥叫做“题扇桥”。

  王羲之的儿子王献之也是一位大书法家。一次,东晋大将军桓温请他画幅扇面。王献之打开扇子,提笔蘸墨欲下笔,不慎将一墨点滴在扇面上,旁人不知所措,欲毁掉扇面重画。但见王献之不慌不忙,从容运笔,他根据墨点的形态,顺势点画勾描,一会儿工夫,一头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的黑花奶牛跃然“扇”上,还乘兴写了一首《牸牛赋》题写在扇面上,桓温等人无不拍手叫绝。

  齐白石大师喜欢在扇面上题诗作画,上世纪三十年代,北平一家照相馆里挂着他的一张照片,但见大师反穿狐皮马褂,手持一把展开的折扇,扇面上是他亲笔题诗:“挥扇可以消暑,着裘可以御寒,二者均须日日防,任世人笑我癫狂。”寥寥数语,将当时社会的世态炎凉,讽刺刻画得淋漓尽致。

  曾见一梨园名家手持折扇,正面是工笔画的几只蜻蜓和蝉,画面简洁、清丽、素雅,背面忘了是谁题写的几句颇有意思的诗:“有风不动无风动,不动无风动有风,等待梧桐落叶时,主人送我入冷宫。”真乃扇面之精词隽句。

(责任编辑:冷凝)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