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皇帝、宰相和范仲淹,一个都不能少

2009-04-26 15:37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佚名
宋朝时代,范仲淹为官正直,以直言忠谏而著称。张世逊被罢除宰相的职位,就是因为范仲淹弹劾所致。

宋朝时代,范仲淹为官正直,以直言忠谏而著称。张世逊被罢除宰相的职位,就是因为范仲淹弹劾所致。

后来,过了一段时间,张世逊又当上了宰相。一天,宋仁宗对张世逊说:“范仲淹曾经有奏疏,请求废掉朕,应该处置他。”

张世逊说:“按着法律范仲淹该杀,然而,我还没有见到他建议废掉皇上的奏疏。”宋仁宗说:“虽然没有见到他写的奏疏,但屡次有人跟我这样说,那就先议定他的罪,定下个处理办法。”

张世逊说:“他的罪很大,但没有他写的奏疏,就是缺少证据,就不能执法。请陛下继续查访。”

每过几天,张世逊就跟宋仁宗要范仲淹的奏疏。这样过了一个多月,他要求了十几次。宋仁宗说:“我没见到他的奏疏,但很多人都跟朕这样说,可以从轻判他的罪。”

张世逊说:“人臣而要废君,没有轻刑。既然没有文字证明,不能因空言而处其罪。”

宋仁宗的怒意稍为缓解。张世逊又说:“现在,范仲淹在外地任职,是因为以前对他有怀疑,但却一直找不到证据,因此,现在决然不能再怀疑了。既然不怀疑,那便应该升他的官,以便安慰他的心。”

宋仁宗想了一会儿,很同意他的话,便再次重用了范仲淹。

宋仁宗以法律和证据为重,对范仲淹终于释怀;张世逊不忌恨范仲淹弹劾他的私怨,还建议提拔范仲淹;范仲淹不怕杀头、不怕丢官,而直言敢谏,并因此得罪了一些人,他却不后悔。这三位,一个是皇上,一个是宰相,一个是直言敢谏的忠臣。他们都是贤者!都为后人留下了好榜样!

一个朝廷里, 这三种人都不可少。

(编辑:晴天娃娃)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