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历史揭秘 >

冥冥之中自有定数——民谣中的预言(2)

2009-04-24 16:04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lainhsu
“八九年间始欲衰,至十三年无孑遗。” 建安初年荆州有童谣:“八九年间始欲衰,至十三年无孑遗。”自中兴以来,唯有荆州免于战乱;到了刘表当荆

“八九年间始欲衰,至十三年无孑遗。”

建安初年荆州有童谣:“八九年间始欲衰,至十三年无孑遗。”自中兴以来,唯有荆州免于战乱;到了刘表当荆州统帅时,人民生活丰足快乐;到建安九年,刘表开始衰落。最开始,刘表的妻子去世,诸将也开始零落了。到建安十三年,刘表也死了,因此荆州丧败了。

当时华容有个女子,忽然啼哭说:“将有大丧事。”她的言语太不吉祥了,县令认为是妖言,把她关进监狱,过了一个多月,她忽然在狱中哭着说:“刘荆州(刘表)今日死。里正(下级小官)即让人骑马去打听消息,而刘表果然死了。县令于是放了她。她续而又歌吟道:“没想到李立能当贵人。”后没多长时间,曹操平定荆州,让涿郡李立当荆州刺史。李立字建贤。

“井水溢,灭灶烟,灌玉堂,流金门。”

汉元帝时,有童谣曰:“井水溢,灭灶烟,灌玉堂,流金门。”到汉成帝建始二年三月戊子,北宫中的井泉稍微有上涨,后来井水溢出来向南流去。井水,阴也;灶烟,阳也;玉堂、金门,至尊之居,象阴盛而灭阳,窃有宫室之应也。王莽生于汉元帝初元四年,至汉成帝封侯,为三公辅政,因以篡位。

“燕燕尾涎涎,张公子,时相见。木门仓琅根,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

汉成帝时有童谣:“燕燕尾涎涎,张公子,时相见。木门仓琅根,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

汉嘉鸿三年,汉成帝微服出巡,常与富平侯张放一起,自称富平侯家人。他在阳河公主家作乐,见到能作“掌上舞”的舞者赵飞燕,便召她入宫,宠爱有加,故曰“燕燕尾涎涎”,美好貌也。“张公子”,说的是富平侯。“木门仓琅根”,是指宫门铜锾,将来会尊贵的。后来,赵飞燕被立为皇后。其妹赵昭仪害死后宫皇子,后自杀,所谓“燕飞来,啄皇孙,皇孙死,燕啄矢”。

(编辑:晴天娃娃)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