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考古 >

北宋官窑国宝存世不足百件 窑址何在成千古之谜

2011-08-16 10:07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窑址之谜是北宋官窑的最大谜团。因宋代汴京遗址已沉入地下,至今为止,尚未发掘出北宋的官窑遗址。关于北宋官窑窑址在何处,一般有三种说法:第一种说法,官窑即为汝窑。持这
 
 

  故宫的“碰瓷”事件使得宋代官窑备受关注。中国瓷器发展到宋代达到顶峰,出现“汝、定、钧、官、哥”五大名瓷,但最珍贵的,恐怕还是官窑。笔者近日采访了文物鉴定专家孙大为先生,他不在意故宫受损瓷器的经济价值,而对宋代官窑的几大谜团兴趣颇浓。

  窑址之谜是北宋官窑的最大谜团。因宋代汴京遗址已沉入地下,至今为止,尚未发掘出北宋的官窑遗址。关于北宋官窑窑址在何处,一般有三种说法:第一种说法,官窑即为汝窑。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由于从釉色、器型和胎质上看,汝窑和官窑极为相似,因此他们认为“汝官不分家”。第二种说法,由于窑址不明,存世量少,否认北宋官窑的存在。第三种说法,北宋官窑与南宋时的修内司官窑先后存在。虽然支持第三种说法的人比较多,但是至今仍然没有让人信服的证据。

  官窑的存世数量同样是一大谜团。提到宋代官窑,孙大为先生感叹道:“一个成熟的艺术种类,世界各地的收藏悉数在内,成品量还不足三位数。”宋代官窑数量的稀少已经成为事实,但并没有准确的数字。孙先生认为,相对于龙泉窑和耀州窑的千年窑火不断,北宋官窑从兴建到消亡,只有短短一二十年,南宋官窑的烧制也只有130多年。另外,北方的窑口多为馒头窑,空间上比南方的龙窑和棱窑小得多,这也决定了北宋官窑不可能有很大的产量。

  孙先生说,宋徽宗在被俘虏前,或许下了最后一道圣旨:弃窑,彻底毁掉,不留痕迹。像这样一位颇具艺术修养的君王,亲手毁掉自己钟爱的艺术品,是完全有可能的。元兵不但烧毁了南宋的绝大部分宫廷建筑和皇家设施,而且还挖掘了南宋历代帝王的陵墓,并全部破坏、捣毁。再加上元、宋之间的文化差异,元朝统治者在推翻南宋王朝时连同南宋官窑一起摧毁。传说,元朝时曾发生过元人武士用官窑瓷器换牛肉吃。孙先生为官窑遭遇的浩劫扼腕叹息。

  工艺之谜是宋代官窑的第三个谜团。据孙先生介绍,由于宋代统治者对官窑的偏爱,其制作工艺达到登峰造极,失传之后至今难以复制。宋代官窑的制作技艺起源于唐代秘色瓷与五代柴窑。孙先生对唐代著名诗人陆龟蒙“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的诗句产生疑问,为什么要等到农历九月才开窑?是制作时对温度和湿度有什么独特的要求?抑或是诗人只是为了诗的意境随性而发?孙先生认为随性而发的可能性极小,宋代官窑工艺最难掌握的地方就是其独特的原料配方。传说有人试验了1000多种配方也未能达到宋代官窑的水平,这其中有什么奥秘,不得而知。

  宋代官窑神秘的面纱和多舛的命运并不能抹灭其独特的艺术光芒。宋代官窑主要为素面,既无华美的雕饰,又无艳彩涂绘,最多只是以凹凸直棱和弦纹为饰,给人一种静谧和含蓄内敛的美感。紫口铁足,更增加了其古朴典雅之美。器型除常见的盘、碟、洗之外,还有瓶、炉等礼器,反映出宋代文人高雅的艺术品位。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