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考古 >

元武宗为何在张北县建都城?

2011-07-26 15:0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柑柠凤仪
在元代,只有元大都的大明殿和城门采用了这种三出阙建筑形制。但是,由于元大都已经被明故宫所覆盖,并没有发现实体的三出阙建筑遗迹,仅仅是根据文献记载推测而已。那么,在元中都一

 

 


元中都遗址俯瞰

 


 
一号大殿复原图


  在河北省张北县西北的馒头营乡有一座废弃的古城,当地人称它为白城子,传说是辽代的牲畜交易市场——北羊城。然而,从1998年开始,考古工作者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探查和试掘之后,却揭开了一个惊天的秘密,白城子竟然是消失了近700年的元中都。这一发现在史学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当年就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为此,国家文物局要求考古队继续发掘元中都,全面了解元中都的形制和规模,从而揭开中都的消失之谜。

  □2000年春天,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组成的元中都考古队重返张北县,在前两年调查、试掘的基础上,对元中都进行更深入的发掘。

  考古队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调查和勘探,虽然获得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但仅凭对一号大殿西北角的揭露,远远不足以说明问题,只是揭开了元中都的冰山一角。元中都当年究竟建成了什么样子?武宗海山为什么要建立元中都?这些疑问成了史学界的一个谜,几乎没有人知晓。

  据《元史》记载,大德十一年六月甲午,也就是公元1307年7月1日,武宗海山刚刚登上皇位十天,就下令“建行宫于旺兀察都之地,立宫阙为中都”。由此可知,当时最先修建的应该是宫殿。但宫殿究竟建成了什么样子,史书中没有任何记载。

  元中都自从元帝国灭亡以后,便从历史的视野中消失了。作为一座都城,不仅它的建设情况记载不详,就连它的毁灭竟然也没有任何记载,这在中国历史上十分罕见。这次发掘究竟能否有所收获?考古队充满了期待。

  宫城里共有30余处建筑遗址,考古人员把位于中心最高、最大的一处遗址,命名为一号建筑遗址。

  一号遗址南北长120米,东西宽38米至59米,是一个亚腰形堆土台基,台基高出地面四五米,上面长满了杂草。当考古队铲去杂草以后,台基上露出了许多排列有序的大坑,这些大坑里还残留了一些汉白玉石块。考古队推断,这可能是大殿的柱础坑,而那些汉白玉柱础石已经被挖走,或者被破坏了。

  据村民们反映,上世纪70年代,县里在附近修建水库,把这些汉白玉柱础和石条全部砸碎、挖走修了水库。幸运的是,当年挖掘得不够彻底,考古队竟然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

  在后殿部位,考古队员发现了两个汉白玉柱础,虽然略有损坏,但大体形制基本完整。其中一件的覆盆还雕有宝状莲花,非常精美。柱础直径在1.05—1.2米之间。如果根据《营造法式》的记载推算,它上面的立柱直径至少也在半米左右。由此可见,这些地面上的建筑,当初是何等的气势恢弘、雄伟壮丽。

  经过几个月的发掘,元中都一号遗址被彻底揭露了出来,其规模之大令人惊叹。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