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考古 >

多个窑口瓷器出土证河北省海丰镇为金代重要口

2011-07-25 14: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曹国厂
海丰镇遗址位于黄骅市羊二庄乡海丰镇村和杨庄村之间,总面积约有50万平方米。为配合朔黄(山西朔州-河北黄骅)铁路建设,河北省文物考古人员两次对海丰镇遗址进行发掘,揭露面

  本文摘自:新华网,作者:曹国厂,原题:《多个窑口瓷器出土印证河北省海丰镇为中国金代重要出口口岸》

  记者在河北省黄骅市采访了解到,考古人员对位于渤海之滨的黄骅市海丰镇进行考古发掘,出土了定窑、井陉窑、磁州窑、耀州窑、钧窑、龙泉窑等多个窑口的大量瓷器文物。

  海丰镇遗址位于黄骅市羊二庄乡海丰镇村和杨庄村之间,总面积约有50万平方米。为配合朔黄(山西朔州-河北黄骅)铁路建设,河北省文物考古人员两次对海丰镇遗址进行发掘,揭露面积超过2200平方米,清理处灰坑100多座,灰沟10条,建筑遗址20余座,水井2眼,灶17个,道路6条,砖砌遗迹3处,出土大量文物。

  黄骅市博物馆馆长魏兰香介绍说,海丰镇遗址出土的文物以瓷器为最多,形制特殊的器物也屡见不鲜。瓷器主要有碗、盘、碟、俑、枕、瓶、罐、盆、骰子、围棋子等,主要釉色有白、黑、酱、青灰、双色、绞胎等,有印花、刻花、剔花等装饰手法,纹饰有鸳鸯、鱼、牡丹、荷花、山石等。

  魏兰香说,这些瓷器至少有定窑、井陉窑、磁州窑、耀州窑、钧窑、龙泉窑、景德镇等窑口的产品。其中定窑、井陉窑的印花,井陉窑的双色釉点彩,磁州窑的剔划、红绿彩,耀州窑的青瓷印花等都十分精美。

  据了解,海丰镇遗址内还出土了大量铜钱,有“祥符通宝”、“皇宋通宝”、“皇祐元宝”、“熙宁重宝”、“崇宁通宝”、“崇宁重宝”、“政和通宝”等。同时还出土有众多的围棋子,表明金代海丰镇一带围棋的盛行,从侧面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经济和生产状况。

  考古专家认为,在同一个遗址内出土众多窑口的精美瓷器,足以证明海丰镇在古代就是重要出口口岸。近年来东亚、东南亚国家出土的相当一部分宋金时期的中国北方瓷器,很有可能是从这里运出去的。

  专家称,海丰镇遗址的发掘,填补了中国北方濒海口岸考古的一项空白,为寻找北方海港遗址、研究中世纪瓷器外销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对于探寻北方古代港口城镇的历史变迁、推动手工业发展史、交通史、对外经济交流史等的研究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