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考古 >

北京长城之谜:擦石口长城真的是“秦皇旧址”

2011-06-08 10:3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在北京怀柔境内,长城全长65公里,慕田峪长城等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慕田峪向西有一座海拔958米的高大山峰,因箭扣、擦石口、西大墙三路长城在峰顶交汇被称为“北京结”。这里

 

 


 
山峰最高处矗立的是“北京结”,顺山势而下的为擦石口长城段。

 

 


耷拉边长城仅千米长,落差却达200余米,图为此段长城尽头的“独眼楼”。

 

 


御史碑目前保存完好,字迹清晰可见。


  在北京怀柔境内,长城全长65公里,慕田峪长城等是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慕田峪向西有一座海拔958米的高大山峰,因箭扣、擦石口、西大墙三路长城在峰顶交汇被称为“北京结”。这里,存在着错长城等诸多未解之谜

  长城简史

  公元前七到三世纪的春秋战国时期,各诸侯国先后筑起长城以自卫。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调动军民上百万人,命大将蒙恬督筑长城,西起洮河沿黄河向东,再按原秦、赵、燕长城走向一直到辽东,绵亘万余里,成为我国最早的万里长城。

  西汉除修缮秦长城外,西面更增筑河西、玉门关、居延泽等长城。北出雁门,五原阴山,东循燕秦长城,从辽东到最西的玉门关,长达两万余里。

  东汉初北防鲜卑、西防羌戎,又在西汉长城以内,大兴障塞堠坞,总长也达万里以上。两汉时期一北一南所筑长城,是历代规模最大的。

  明朝建立后,为防范元朝复辟及达旦、瓦剌、女真、吐蕃等族骚扰,在北方不断修筑长城。明长城从鸭绿江边的九连城到甘肃的嘉峪关,全长一万五千余里,其中山海关到北京周围的长城最为壮观。

  “北京结”向西,长城顺山势急转直下,进入擦石口长城段。

  擦石口长城,自明代万历年间建成以来,就是著名的险关要塞。在明代,这段长城隶属昌平镇管辖,除抵御外侵,还同时起到拱卫帝陵的作用,因此修得特别高大坚固。

  400余年来,这条自东向西绵延的长城线路上,留下了诸多争议:“错长城”是错的吗?最大的敌楼竟为放置记功碑?这里是秦长城遗址吗?

  耷拉边长城仅千米长——

  地形勘察有误还是有意为之?

  走在擦石口长城上,远远的就可以望见一段“半截子长城”,自西北向东南方向延伸,因为走向自高而低,就像耷拉在山脊之上,因此当地人俗称“耷拉边”。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