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考古 >

南林大工地埋着锦衣卫“二把手”?

2011-04-20 09:36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海勇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龙门客栈》、《侠女》到90年代的《笑傲江湖》、《新龙门客栈》,再到2010年的《锦衣卫》,香港武侠总爱围绕着明朝锦衣卫那些事儿拍个不停。锦衣卫这个当

 


 


     南林大工地埋着锦衣卫“二把手”?

     其合葬妻子的墓碑表明两人身份,但墓穴有明显被盗痕迹,陪葬物品已丢失

     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龙门客栈》、《侠女》到90年代的《笑傲江湖》、《新龙门客栈》,再到2010年的《锦衣卫》,香港武侠总爱围绕着明朝锦衣卫那些事儿拍个不停。锦衣卫这个当时的秘密情报部门,脱离于正常的行政、军事体系之外,所以才引起更多人关注。昨天下午,在南京市林业大学一处正在开挖中的锦衣卫墓穴,更是勾起了不少观者好奇。
 
      昨天下午,记者接到读者报料,反映南京林业大学新庄校区一处施工工地,工人在平整地基时挖掘机一铲下去掘出了一个锦衣卫墓穴。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南京林业大学,发现这处工地位于南林大一片叫南大山的山洼里,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人员,已在现场指挥工人清理这处被施工挖出的明代古墓。记者发现这座被挖掘机揭开墓室的古墓,并不像一般王侯贵族的墓族那样大气高贵,仅是两个占地仅有五六平方米用青砖砌成的简单双室墓,其中一个墓穴上面的几块青石板已被揭开,墓室内堆满的淤土正由工人清理出来。

     据现场负责指导挖掘工作的考古人员许志强介绍,这座古墓其实是前天下午5点左右,工地工人平整土地时发现的,随后工地负责人上报学校领导,然后通知了考古部门,昨天上午,考古人员赶到后,发现两座墓穴都有明显被盗痕迹,其中一个挖掘一空的墓穴内没有文物出土,就连原本的棺木也因氧化已经完全变成锈土。

      许志强还告诉记者,现在这座古墓的发掘最有价值的,就是已经被打开的两块1平方左右的正方形合字墓碑,还有两块箍在一起尚未开封的文字朝内的合字墓碑,目前已经打开的墓碑,其中一块表明这是南京锦衣卫指挥佥事徐君叙妻周氏之墓,而另一块碑刻上介绍了锦衣卫许妻周氏的生平和病死原因。

    “由于碑刻证明这里埋着一位明代锦衣卫的妻子,加上墓穴双室,估计另外一个墓穴和墓碑打开后,应该葬着明代一个锦衣卫。过去这儿发现过明代锦衣卫的碑刻,但多数都残缺不全,这次发现的碑刻基本没有损毁,这才是最有价值的”许志强兴奋地说。

     明代锦衣卫佥事是个什么官?

     虽为副职,但权力不小

      昨晚,记者采访了原江苏省社科院明史专家季士家。季士家表示,明初的军制比较简单,其基层单位是“卫”和“所”,每卫辖正规军士约5000人,其下设所,分为千户所和百户所,京城的禁卫军所辖卫所为48处。到洪武十五年,朱元璋决定改革禁卫军,建立了十二个亲军卫,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锦衣卫”。

      锦衣卫指挥佥事属于一个副职,但是权力同样不小。锦衣卫的首领称为指挥使,下有副职指挥佥事,一般由皇帝的亲信武将担任。其职能是:“掌直驾侍卫、巡查缉捕”,一个顿号,基本上把锦衣卫分成两个截然不同的部门。负责执掌侍卫、展列仪仗和随同皇帝出巡的锦衣卫,基本上与传统的禁卫军没什么两样。至于“巡查缉捕”,则是锦衣卫区别于其他各朝禁卫军的特殊之处,也是它为什么能为人们牢牢记住的原因。

     锦衣卫为何这么“牛”? 

     是皇帝的“私人警察”

    
 其实朱元璋建立锦衣卫的初衷也只是用来卤簿仪仗,但后来由于他大肆屠戮功臣,感觉传统的司法机构刑部、大理寺、都察院使用起来不太顺手,于是将锦衣卫的保卫功能提升起来,使其成为皇帝的私人警察。负责侦缉刑事的锦衣卫机构是南北镇抚司,其中北镇抚司传理皇帝钦定的案件,拥有自己的监狱(诏狱),可以自行逮捕、刑讯、处决,不必经过一般司法机构。

     而东厂的发明者是明成祖朱棣。在发动“靖难之役”夺取了侄子的皇位后,为了巩固政权,朱棣觉得设在宫外的锦衣卫使用起来并不是很方便,于是决定建立一个由宦官掌领的侦缉机构--东厂。东厂的职能是“访谋逆妖言大奸恶等,与锦衣卫均权势”。东厂、西厂都是明朝的特务机构,他们直接听命皇帝而不受其他单位管辖,皇帝的亲信卫队亦称作“锦衣卫”,实则是东西二厂的爪牙。明史专家季士家说。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