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考古 >

南京发现南唐“第三陵”:墓主疑为大周后

2011-04-01 09: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蒋芳
南京市文物局31日对外公布,经过初步考证,此前在南京祖堂山南唐二陵附近发掘出的一座陵墓的墓主人为南唐宗室的一位贵妇,很可能是埋葬后主李煜的皇后--大周后的懿陵。

 


 

  南京市文物局31日对外公布,经过初步考证,此前在南京祖堂山南唐二陵附近发掘出的一座陵墓的墓主人为南唐宗室的一位贵妇,很可能是埋葬后主李煜的皇后--大周后的懿陵。


  南唐二陵即公元943年安葬南唐开国皇帝李昪和皇后宋氏的钦陵,以及公元961年安葬中主李璟和皇后钟氏的顺陵,位于南京南郊祖堂山南麓。去年是南唐二陵考古发掘60周年,南京文物部门为此开展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其中就包括了重新考察勘探南唐二陵地块。


  专家透露,60年后再探南唐的帝陵,他们发现了陵区很多新的秘密:在二陵周边发现了保存相当完好的陵墙,陵墙为土制,方形,复原后长宽都是895米;在钦陵和顺陵之间发现了一道陵门;在陵寝的东西两面发现了烧制陵墓所用砖块的小型砖窑。最为重大的发现是,在顺陵西北侧100米左右的位置新发掘出了一座陵墓,编号为三号墓。该墓全长7.3米,宽5.8米,由甬道、墓室、耳室等部分构成,是典型的南唐后期墓葬的制式。考古专家初步考证后认为,从新发现的陵墙等来看,南唐陵区范围很大,不只有两个陵,而应该是南唐的皇家陵园,除了皇帝外,或许还有其他皇亲国戚的陵。


  三号墓中究竟沉睡了哪位南唐贵族?由于该墓葬已经被盗墓贼光顾了三次,出土的墓志也已经严重风化,因此无法断定墓主身份。但经初步考证,墓主很有可能是南唐后主李煜的皇后--大周后。南京市博物馆研究员王志高告诉记者,之所以有这样的推断,首先是由于该墓葬位于钦陵、顺陵的延长线上,拥有同样的形制,而从墓葬规模、耳室,以及墓室顶部所发现的多层厚重的石板等来看,墓主应该是一位南唐宗室的贵族。其次,随墓葬出土的20余件珍贵文物中多为女性头饰。第三,墓室中的棺木虽已腐败,但唯一存留的一根小腿骨经人类遗骸专家鉴定后认为是15至16岁左右的男孩,或者是成年病弱的女性,这些证据都与史料记载大周后的特征和身份相符。


  据史料记载,南唐后主李煜的皇后为大周后,原名周蔷,小名娥皇。李煜将自己与皇后合葬的懿陵修在了钦陵和顺陵的附近,但因大周后先于李煜离世,故于964年十一月先行入葬懿陵。而李煜国破降宋后被宋太宗毒死,葬在洛阳。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