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考古 >

金马鞍:草原民族特色的随葬品

2010-05-28 11:31
来源:央视网 作者:国宝档案
1988年秋天,中国内蒙古锡林郭勒的乌兰沟发现了一座墓葬,出土了许多中国古代蒙古汗国时期的金器和随葬品。在众多宝物中,最为珍贵的要数一套极为罕见的包金马鞍饰。
金马鞍:草原民族特色的随葬品
1988年秋天,中国内蒙古锡林郭勒的乌兰沟发现了一座墓葬,出土了许多中国古代蒙古汗国时期的金器和随葬品。在众多宝物中,最为珍贵的要数一套极为罕见的包金马鞍饰。
 
这套黄金马鞍饰,继承了中国北方草原民族的传统工艺,木质鞍体,鞍体外面包镶黄金饰片。马鞍饰全部用金片模压捶揲而成。图案都是浮雕式,中心是四曲海棠形开光,一只瑞鹿静卧于花草之中,四周装饰花草纹。鞍马饰就是由它上面的纹饰而得名,叫做“卧鹿缠枝牡丹纹金马鞍饰”。出土时,这套包金马鞍饰比较完整。黄金马鞍上捶揲出精巧的纹饰,甚至在马鞍上镶嵌宝石,在爱马的同时也显示了马主人的高贵。那么它的主人是谁呢?
 
相传忽必烈时期,一位嫁到汪古部的美丽公主武功非常高强,经常在广阔的锡林郭勒草原上驰骋纵横,她就是海都王的女儿明月公主。明月公主经常随父亲海都王南征北战,还主动接受蒙古族传统武士的训练。明月公主从17岁起就只用这件“卧鹿缠枝牡丹纹金马鞍”装配自己的坐骑,而且从未间断过。为什么明月公主对这件金马鞍这么情有独钟呢?故事还得从忽必烈说起。
 
明月公主17岁的时候参加了忽必烈举办的那达慕大会,武功高强的明月公主大获全胜,引起了忽必烈的注意,没想到汗国之内,还有这样的奇女子,忽必烈赐给明月公主九九八十一件赏物,其中就有一副黄金马鞍。然而忽必烈原先准备的作为奖品的黄金马鞍并不适合身材娇小的明月公主。于是忽必烈命令汗国里最有名的工匠重新打造一具适合公主身材的黄金马鞍。而看到面前的明月公主宛如充满灵性的神鹿时,忽必烈便特命工匠在金马鞍饰上捶揲一只瑞鹿,既喻吉祥也象征公主的美丽与灵性。明月公主非常珍爱这件由自己最崇拜的人赐予的黄金马鞍,几乎与它形影不离。
 
忽必烈很欣赏聪明美丽勇敢的明月公主,将她许配给汪古部里最英勇的王子。然而,明月公主出嫁后的第二年,她的父亲海都王与忽必烈发生争执,就在两军即将开战的时候,明月公主骑着配以黄金马鞍的战马到达两军阵前,请求停止作战。突然,明月公主拔出宝剑在两军阵前自刎。所有的人都震惊了,就停止了战争。失去了明月公主,忽必烈和海都王都陷入了悲伤,在美丽的锡林郭勒草原上厚葬了公主,并把她生前喜爱的卧鹿缠枝牡丹纹金马鞍饰作为陪葬伴随公主。
 
这件“卧鹿缠枝牡丹纹金马鞍”饰的出土,证实了那位美丽公主的存在,也让人们仿佛看到了那位勇敢善良的明月公主的英姿。
(责任编辑:多宝阁)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