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考古 >

《木鸡集序卷》:俊逸豪迈的书法作品

2010-05-28 10:38
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作者:月如
《木鸡集序卷》是中国南宋书法家文天祥的书法作品。《木鸡集序》是中国南宋著名文学家文天祥应同乡好友张宗甫的要求,为张宗甫的《木鸡集》写的一个序言。
《木鸡集序卷》:俊逸豪迈的书法作品
《木鸡集序卷》是中国南宋书法家文天祥的书法作品。《木鸡集序》是中国南宋著名文学家文天祥应同乡好友张宗甫的要求,为张宗甫的《木鸡集》写的一个序言。书于宋度宗咸淳九年,即公元1273年。这幅草书书卷纵24.5厘米、横96.5厘米,字迹秀劲。全卷一气呵成,具有俊逸豪迈的气息。
 
文天祥(1236-1282)字履善,又字宋瑞,号文山,江西吉水(今属江西)人。这是文天祥为他的一位同乡好友张疆所写的诗集序文。木鸡,可不是希腊的特洛伊木马,而是出自中国道家的一个典故“呆若木鸡”。大致意思是说最好的斗鸡,再没有打斗的时候,就象木头一样,傻傻呆呆,其实却是养精蓄锐,不动如山,而一打斗,则全力以赴,必获全胜。比喻为人处世的修养,也应该达到这种境界。张疆是不是只木鸡,不得而知。但明代木刻版画中的文天祥一幅胖胖的、满脸和善的模样,却做下了如此惊天动地的事情,到也挺符合“木鸡”个性特色的。
 
这件作品,张疆可算是第一个收藏者,而整个元代,竟然没有记载著录。也难怪,文天祥死都不肯降元,元代的统治者又怎么会让他的亲笔书法出现呢?而又有谁敢公开说他藏着文天祥的亲笔书法呢?   
 
明代的时候,直到嘉靖年间才出现在苏州,被明代著名书画家文征明的儿子文嘉所亲眼见得,到了明末万历年间,又被书画家王稚登所得。   
 
清初的时候,这卷《木鸡集序》被一个爱好书画的商人归希之得到,他曾请了不少文人士大夫来欣赏过这幅作品,后来,在康熙年则进入了清代大高官收藏家宋荦家中,他还亲自盖上了“宋荦审定真迹”的印章。后来,他家里的许多藏品都被朝廷所收购,这卷应该是文天祥投笔从戎前最后书写的作品-《木鸡集序》就成了清朝皇宫内府御书房的藏品,直到后来流落东北,被辽宁省博物馆收藏,才算找到了归宿。
 
在文天祥看来,张宗甫的《木鸡集》就很酷似被宋人称为“文章祖宗”的《文选》。可以看出,文天祥对张宗甫的文章不乏赞美之意。
(责任编辑:多宝阁)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