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国宝 >

湖北荆端王次妃刘氏墓出土金银首饰

2017-09-30 09:01
来源:中国考古网 作者:李来玉
荆端王次妃刘氏墓位于蕲州镇黄土岭地区刘娘井村,过去常称“刘娘井明墓”。墓中出土了凤冠一件、各式簪十一件,戒指四件,另外还出土了一件金七事。

  荆端王次妃刘氏墓位于蕲州镇黄土岭地区刘娘井村,过去常称“刘娘井明墓”。1955 年,当地兴修水利时发现墓葬,1956 年墓葬进行清理。根据出土墓志,可知墓主人为荆端王朱厚烇次妃刘氏。刘氏,弘治九年(1496)生,嘉靖三十八年(1559)奉敕封为荆端王次妃,嘉靖三十九年(1560)薨。

  墓中出土了凤冠一件、各式簪十一件,戒指四件,另外还出土了一件金七事。

 

金镶宝钿花鸾凤冠

  金镶宝钿花鸾凤冠,高6.9厘米、底径9.9厘米。凤冠用粗金丝做成一个上小下大的攒尖式圆框,中心处为一只金累丝镶宝石的大凤,下面贴口处一溜五只金镶宝小凤在前,后面则为一溜金镶宝花钿,又以金钿花自第二行起依次向上节节收束,最上端则以一簇宝钿花结成一朵关顶。据墓主人的身份可知,这件凤冠的等级应属于亲王妃级别。

 

金凤簪及细部

  与凤冠同出了一对金凤簪,长27.5厘米,凤口衔环,用以悬挂挑牌,足下祥云上镶嵌三颗宝石,与凤冠一样,同属于礼仪用物。

 

金镶宝摩尼挑心

  金镶宝摩尼挑心长8厘米,簪首为一朵祥云上托光芒四射的摩尼宝珠,宝珠中间镶嵌一颗红宝石,祥云上同样镶嵌宝石,基本脱落。

 

金镶宝玎珰七事

  墓中还出土了一件金镶宝玎珰七事,长37厘米。顶端金荷叶云题,下连三挂金链,中间一嵌宝菊花云板将三挂金链相连,金链上缀各项金事件:桃花、梅花、菊花、方胜、葫芦、石榴、瓜、桃、荔枝等,末端饰双鱼缀。七事为明代佩戴在裙裾上的装饰品,《客座赘语》曰:“以金珠玉杂治为百物形,上有山云题,若花题,下长索贯诸器物,系而垂之,或在胸前曰‘坠领’,或系于裾之要曰‘七事’”。

  参考文献:

  小屯:《刘娘井明墓的清理》,《文物参考资料》1958年第5期。

  倪毅主编,浙江省博物馆编:《金玉默守—湖北蕲春明荆藩王墓珍宝》,中国书店,2016年7月。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