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国宝 >

南阳汉代画像石“荆轲刺秦王”

2011-03-02 09: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秩名
你知道“图穷匕见”这个成语的来历吗?在南阳汉画馆里陈列有一块“荆轲刺秦王”(57厘米×106厘米)的汉画像石,就是反映这段历史故事的。

  你知道“图穷匕见”这个成语的来历吗?在南阳汉画馆里陈列有一块“荆轲刺秦王”(57厘米×106厘米)的汉画像石,就是反映这段历史故事的。图中刻画3人,自右至左是荆轲、秦王、秦舞阳。

 

  据《史记·刺客列传》载:战国后期,秦国要灭六国,统一天下。燕国太子丹不甘灭亡便想刺杀秦王。义士荆轲和少年秦舞阳勇担此任。他们决定以将秦国叛将樊於期的脑袋及燕国最肥美的土地——督亢一同进献给秦王为理由面见秦王,以图刺秦大事。

 

  荆轲为正使、秦舞阳为副使,出使秦国。出发那天,燕国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车队行至易水河边,荆轲悲壮地唱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然后义无反顾地跳上车子向秦国奔去。公元前227年,秦王在咸阳接待燕使。荆轲手捧装有樊於期头颅的匣子,秦舞阳手捧督亢地图走上了宫廷台阶。秦舞阳心怯不敢上前。荆轲一人上殿先献上匣子,秦王看了很高兴。荆轲又奉上地图并将其展开于秦王面前。燕之督亢一带的山川、河流、城池、村舍历历在目,至地图全部打开,现出一把锋利的匕首。秦王大惊,荆轲左手抓起匕首,右手揪着秦王衣袖,猛地向秦王刺去。秦王急转身挣破了袖子,落荒跳过屏风,绕大殿立柱逃窜。秦舞阳见状惊惶失措。宫廷御医夏无且情急中拿起药箱向荆轲掷去。荆轲猝不及防,秦王趁机拔出佩剑砍断了荆轲左腿。荆轲将匕首向秦王掷去,未中,反被秦王连刺数剑而死。成语“图穷匕见”的典故由此而来。

(责任编辑:地理公主)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