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人物 >

章培恒:学生眼中可爱的怪老头

2011-06-09 09:27
来源:文汇报 作者:佚名
章先生在工作中很严厉,但在生活中对学生却很关心。在古籍所,他几乎每年都会给学生上大课,像他这样的大牌教授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他很喜欢请学生吃饭,和学生交流,也爱

 

 


章培恒


  章先生在工作中很严厉,但在生活中对学生却很关心。在古籍所,他几乎每年都会给学生上大课,像他这样的大牌教授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他很喜欢请学生吃饭,和学生交流,也爱和学生谈论所经历过的趣闻轶事;学生喝酒时,他就拿个瓶盖装一点点酒放在面前,说:“年轻时爱喝酒,现在身体不好了,只能在酒虫动了的时候,闻一闻。”

  学生都知道他有一个奇怪的习惯,每次他请学术名家来作报告时,总是听着听着就闭上眼睛,许久不动,完全睡着了的样子。“最初见到这种情形时,我们都大为惊讶,在这么重要的场合,怎么可以睡觉呢!”结果发现,每次这些大佬们作完报告,章先生都会概述其演讲内容,而且逻辑清晰、重点突出。

  章先生最喜欢李白的作品,喜欢李白作品中那种有血性的性情。而他自己年过70,那种刚烈的性格一点也没有变,对看不惯的事总直言不讳,不过有时候批评完了,如果太严厉了,也会很懊恼地说:“哎,我就是这样太任性了,太任性了。”

  有一次,他在一次会议上谈起《文心雕龙》研究的现状,忍不住说:“现在那么多人靠这个吃饭,出来的论文简直没几篇可以看!”说起现在的大学,他也多次批评:“现在有的大学老师,如果无法回答学生的提问,好一点的,就老老实实地说‘我不知道’,不好的老师就跟你胡扯一气,培养出来的学生也就跟着胡扯。”他的批评有时甚至让人下不了台,也因此遭受非议。但这就是章先生,世俗的繁文缛节在他的眼中,是避之惟恐不及的。

  在古籍所里流传着很多的经典段子,有传说他每年过年都要东藏西躲,找个清静之地写东西,因为他不知道如何应付那些前来拜年的人。即便是生病时,他也不愿意很多人来看望他,觉得浪费大家的时间。

  他的学生说:“现在流行给导师送礼,在章先生的门下,是不可能的事。”有一年春节临近,他的三个已经工作了的学生看到章先生的毛背心旧了,就合买了一件新的毛背心。但章先生坚决不收,说:“我怎么可以收学生的东西。”后来,学生在放假前一天,偷偷把毛衣放到他的办公室里,没想到第二年开春上课,章先生见到学生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学生把背心退掉。

  在古籍所的这些年,章先生都是以所为家,以学问为家,学生就如同他的孩子。他平时很少回家,家里电话多半没人接,甚至连大年三十都在所里工作。“真正做到以学问为自己的栖息之所,这不是人人都能够达到的境界。”

  附:章培恒,著名文史学家、中国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复旦大学杰出教授章培恒因病医治无效,于2011年6月7日凌晨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享年77岁。

  章培恒,浙江绍兴人。1934年1月生,1952年进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就读,先后受教于朱东润和蒋天枢,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在上世纪80年代内地兴起的“重写文学史”的思潮背景下,章培恒开始了建构文学史的思考和实践,并致力于中国文学的古今贯通研究,主持“中国文学通史”的撰写。他治学谨严、注重实证,视野广阔且富于独创性。

  上世纪70年代,章培恒对于中国文学史的重要个案研究,被认为对于学术领域的拨乱反正,及引导学风从浮躁走向求实具有重要意义。他与骆玉明共同主编的《中国文学史》(1996年)及《中国文学史新著》(1998年),出版后在海内外学术界和读书界引起强烈反响,被认为是中国文学史研究上的突破。

  章培恒的主要著作有:《洪升年谱》、《献疑集》、《中国文学史》(与骆玉明共同主编)、《中国文学史新著》(与骆玉明共同主编)等,另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此外还主编有《全明诗》、《辞海·中国文学卷》、《古本小说集成》、《近代小说大系》、《文史名著选译丛书》、《中国禁书大观》等。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