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人物 >

陈其美:后起之秀,轻取东南

2011-06-08 09:43
来源:新京报 作者: 朱传志
武昌起义以后,清廷派北洋军戡乱。北洋军训练有素,武汉告急,同盟会领导人黄兴急令各地暴动响应。11月3日,上海发动起义,次日光复,很快成立军政府,名不见经传的陈其美成为

 

 


陈其美


  武昌起义以后,清廷派北洋军戡乱。北洋军训练有素,武汉告急,同盟会领导人黄兴急令各地暴动响应。11月3日,上海发动起义,次日光复,很快成立军政府,名不见经传的陈其美成为都督。众皆哗然,有人说,陈其美不过是一个记者而已,怎么能当上海都督?

  其实陈其美连够格的记者都称不上,八年前他还是一个小镇的当铺学徒,来到上海淘金,只找到丝绸店助理会计的活。就是这个文武都不精的陈其美,竟然被孙中山称为“革命首功之臣”,蒋介石要做他的“第二化身”,以其名所命的国立英士大学与中山大学、中正大学齐名,其家人成为国民党四大家族之一。蒋介石甚至说“没有陈其美就没有国民党”。

  上海滩“杨梅都督”

  陈其美是浙江湖州人,读过七年私塾,十五岁时父亲病故,他转而做当铺学徒,挣钱供其大哥、小弟读书。大哥陈其业、小弟陈其采都中了秀才,都到日本留过学。陈其美在当铺当了十二年学徒,从排名第十二升到第三,前进得非常慢。

  1903年,小弟陈其采从日本士官学校毕业后被派任驻沪新军的统带(团长),陈其美就到上海寻找机会,进了一个商店做助理会计。陈其采后来被调到湖南,陈其美在上海没了依靠,于是就效仿弟弟,在1906年去了日本留学。

  由于条件差,陈其美没能进入正规军校,先后在东京警监学校和私立东斌陆军学校学过警政、军事,但时间都很短。陈其美在1906年冬加入了同盟会,此时革命元老已经很多,他文化又低,年龄又大,家里又穷,在留日学生中是边缘人物。1908年,陈其美被同盟会派回国内,发动革命。

  陈其美回国以后,流浪了很多地方,办过一些报纸,但效果一般。1909年,他在上海设立机关,经营革命。上海原本主要是江浙籍的光复会在活动,徐锡麟、秋瑾起义失败后,清廷大肆清查上海,革命党人纷纷躲避,革命陷入低潮。

  陈其美长期混迹社会,办事能力、交际能力很强。因为他的弟弟陈其采当年在上海驻军时有恩于秘密行会“青帮”中的一些湖州同乡,陈其美就利用他们来开展革命。以秘密会社作为武装力量是革命党人早期的主要策略,孙中山就加入过洪门(天地会),黄兴也与哥老会关系密切。陈其美曾说,对秘密会社要“以黑暗之境导入光明”。

  陈其美性格豪爽,喜欢冒险,以四捷(口齿捷、主意捷、手段捷、行动捷)著称,在上海滩混得很开。他经常出入戏院、茶馆、澡堂、酒楼、妓院。革命成功后有人批评他“杨梅都督”,他坦承“昔日为秘密结社之故,偶借花间为私议之场,边幅不修,无须自讳”。

  陈其美支持大侠霍元甲创办精武会,计划以50名青年拜师霍元甲,半年学成,然后每人再分散培养弟子50名,以此类推,造就革命力量,不幸该计划因霍元甲被日本人毒杀而搁浅。陈其美还吸收大批上海绅商加入同盟会。

  成功发动上海起义

  1911年春,同盟会集合全会骨干力量,发动广州黄花岗起义,陈其美积极参与,起义最终失败。孙中山一直专注于华南革命,倚重胡汉民、汪精卫、廖仲恺等广东同乡。湖南的谭人凤、宋教仁对孙中山不以为然,主张在中部发动革命。陈其美也倾向于长江流域革命,几个人于是决定在上海组织同盟会中部总会,以别于孙中山的南部分会。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