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人物 >

潘文治:清末中国海军南美护侨关键人物

2011-06-03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潘文治是孙中山亲自任命的海军练习舰队司令。在陈炯明叛变时,他保护孙中山登上“楚豫”舰,安然避险。但他曾率中国军舰远航南美保护华侨之事,多年来却更少为人所知。潘剑明

 


 


1911年8月10日,清朝“海圻”号巡洋舰抵达纽约

 

 


 
程璧光陪同纽约市长检阅海圻舰水兵。

 

 


 潘文治协长(前)率海圻舰水兵阅兵前往格兰特将军陵墓敬献花圈途中。


  潘文治是孙中山亲自任命的海军练习舰队司令。在陈炯明叛变时,他保护孙中山登上“楚豫”舰,安然避险。但他曾率中国军舰远航南美保护华侨之事,多年来却更少为人所知。潘剑明告诉记者,在他的研究中,还没有发现中国海军比此更早的海外护侨记录。

  甲午海战失败之后,中国开始了艰难而缓慢的重建海军之路,先后从英美等国购回43艘军舰,其中从英国订造的“海圻”,号称“天字第一艨艟”。潘文治是清政府官派英国皇家海军学院留学的海军精英,屡次升迁之后成为该舰协长。

  1910年,英王爱德华七世逝世,乔治五世继位,定于1911年6月22日举行加冕庆典,并邀请中国在内的18国200余艘军舰参加庆祝仪式。清政府派出海军部巡洋舰统领程璧光率领“海圻”舰和300多名海军前往。此次出访规格之高,兴办之隆重,在清朝260多年外交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这次万里远航中,潘文治利用在英国学成驾舰归国的经验,协助舰长汤廷光处理了许多舰上事务、排除了许多险情。在英国,中国海军的昂扬面貌,也博得了国际舆论的好评。

  结束英国的访问之后,应美国海军之请,“海圻”舰赴美国进行访问。这是中国军舰首次访美,在全美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停泊纽约期间,恰逢拉美一些国家发生排华暴乱,清政府于是命令“海圻”号访问古巴、墨西哥。当年8月,军舰到达古巴首都哈瓦那,华侨为之轰动,古巴政府的态度也随之变化,总统接见程璧光时特意表示:“古巴军民决不会歧视华侨”。随即墨西哥政府也就排华事件向清政府正式道歉,并赔偿受害侨民的生命财产损失,“海圻”舰于是取消了对墨西哥的访问。

  “海圻”舰尚未归国,辛亥革命爆发,这艘被清政府视为骄傲的“海上流动国土”随即改旗易帜,加入革命。1912年5月,海圻舰抵达上海吴淞口,获孙中山嘉奖。潘文治于1913年1月获海军少校衔,之后并获二等银色奖章、六等文虎章、一等奖章等众多嘉奖。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