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人物 >

同盟会员张竹君:中国第一个女西医

2011-05-30 16:09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卜松竹
清末民初时期的广东,思想潮流和社会改造走在全国前列,出现了众多创新事物,在医疗方面的改革即是如此。著名人物如孙中山等,也都视西医为提升当时中国文明程度,改造国民观

 


 


  清末民初时期的广东,思想潮流和社会改造走在全国前列,出现了众多创新事物,在医疗方面的改革即是如此。著名人物如孙中山等,也都视西医为提升当时中国文明程度,改造国民观念,动摇封建基础之良方。在众多积极的实践者中,有一位奇女子,她就是被称为“中国第一个南丁格尔”的中国首位女西医师张竹君。

  “妇女界的梁启超”

  在广州地方志专家陈泽泓的描述中,张竹君足以称得上“潮人”一族。想象一下,在百多年前的广州街头,忽然见到一位身着西装,手持文明棍,脚蹬皮鞋,坐着四人肩扛的西式藤制肩舆的女士,会是怎样的观感?她是番禺人,父亲是清朝的举人。按照正常情况,在这个旧式知识分子家庭中,她会成为一名“淑女”。然而16岁时患上的一场严重脑病改变了一切。在众多医师束手无策之下,她被送进了美国人开办的博济医院治疗,居然痊愈。她因此对中医产生了彻底的怀疑,而决意要成为一名出色的西医师。

  张竹君先是就读于博济医院附属南华医校,后转入夏葛女医学堂,在1900年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西医。

  张竹君很快在荔湾和河南创办了两间医院——褆福医院和南福诊所,并且亲任院长。陈泽泓指出,这是“在广州开创了由中国人自办医院和女子任院长的先河”。之后她又将南福诊所改为育贤女学,这也是广东最早由中国人办的女子学校。

  张竹君性格外向,交游广阔,精通英文,加之学术精湛,鼓吹维新思想,呼吁男女平等,当时有“妇女界的梁启超”之称。当时聚集在广东的名人如余伯扬、胡汉民、马君武等人都与她过从甚密。夏秋时节她惯在河边雇一艘花舫,以消暑纳凉,诸人常去舫中叙谈。

  “中国第一个南丁格尔” 武昌起义时赶赴前线

  张竹君曾应侨居新加坡的姐姐之邀,前往考察并受聘成为“新加坡中国医院”的院长助理,其间亲眼看到新加坡鼠疫屠城的惨状,开始深入关注预防医学。这方面的研究很快就派上了用场。1904年,广州霍乱流行,她准确指出疫情的传播是由患者呕吐秽物污染江河水源而起,因此要求劝止市民饮用污染的河水、井水,建议当局从广州郊区石门用船运水供市民饮用,并向病人家属宣传将吐泻物焚烧而不要倒入江河,并且禁止贩卖腐烂瓜果。她的建议被当局采纳,数周之后霍乱疫情便得到控制,成为我国预防医学史上经典的案例。

  同年,张竹君离开广州,寓居上海。第二年,她创办了女子中西养病院并任院长。1906年,她又与上海富商李平书共同创办了女子中西医学校,成为上海最早的女医学校。

  早在广州之时,张竹君就秘密加入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之后,她在上海马上发起组织“中国赤十字会”,亲任会长,很快召集到123人,准备开赴武汉支持起义。这时恰巧黄兴来上海,准备到武汉领导革命。但长江沿岸清兵盘查极严,张竹君让黄兴乔装为赤十字会会员,随大队秘密进入武汉。她自己赶到武汉时,起义军和清兵已经激战10日。她赶到一线救助战士,还被流弹击中。

  1911 年11月底,武昌暂时停战,张竹君回到上海。因为在前线的杰出表现,她被称誉为“中国第一个南丁格尔”。1924年她乘船去香港,遭遇海盗劫船。得知她的身份之后,海盗退还财物,叩首而退。

  1926年,上海暴发霍乱,张竹君采用了在广州曾经采用过的方法,效果甚佳,获得各方嘉许。之后在抗战中,她也为救助中国受伤军民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竹君独身未嫁,1946年,她以88岁的高龄,在上海病故。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