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军事 >

论史:邓小平强调“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

2011-04-08 08: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佚名
“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是邓小平理论的一项重要内容。小平同志对党的建设有一系列论述,同毛泽东的建党思想一脉相承,在新时期、新世纪、新阶段,对于我们执政兴国,加强和

 


 

  “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是邓小平理论的一项重要内容。小平同志对党的建设有一系列论述,同毛泽东的建党思想一脉相承,在新时期、新世纪、新阶段,对于我们执政兴国,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57年4月8日,小平同志在西安干部会上讲话时深刻指出:“我们国际国内的条件是好的,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能不能善于利用这个形势,能不能花很少的钱办更多的事,能不能不断地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避免犯大错误。关键在于党的领导。过去的革命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键在于党的领导,现在的建设问题解决得好不好,关键也在于党的领导。”


  邓小平为啥反复强调“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因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


  邓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在中国,在五四运动以来的六十年中,除了中国共产党,根本不存在另外一个像列宁所说的联系广大劳动群众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找到了中国革命的规律,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辛的探索,找到了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基本规律,领导人民开辟了一条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都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我们的事业就前进;反之,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就会受到损害。


  “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是中国革命的经验总结。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就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也是不可能的。”“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反复强调:“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现在重温毛泽东同志这些教导,我们仍然倍感亲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能发展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关键是要改善党的领导,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是要讲学习,推动全党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提高执政能力,造就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二是要讲民主,继续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员主体地位,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使党内民主意识普遍增强、党内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党的创造活力充分发挥;三是要讲正气,全面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奢侈浪费;四是要讲爱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五是要讲纪律,廉洁自律,令行禁止,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中国问题的关键在于党。”对于党组织和党员来说,是一种责任,是一种义务,是祖国的重托、人民的信赖、时代的召唤,意味着奉献和牺牲。决不是个人从捞取什么好处,升官发财、封妻荫子、优亲厚友。古人说:“能予而无取者,天地之配也。”共产党人就应该是这样只讲奉献、不讲索取的人。只有这样,人民才会付以重托。(萃岚)

(责任编辑:柑柠凤仪)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