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军事 >

戚继光后人参加武昌起义 黎元洪拍板为其立传

2011-04-06 14:51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百年前,明代著名抗倭将领戚继光的后人,在武汉参加了举世闻名的辛亥革命,并担任起民军的战地救护。” 日前,由武汉城市圈档案局(馆)长联席会编撰的《武汉城市圈特藏档案

 


 

  “百年前,明代著名抗倭将领戚继光的后人,在武汉参加了举世闻名的辛亥革命,并担任起民军的战地救护。” 日前,由武汉城市圈档案局(馆)长联席会编撰的《武汉城市圈特藏档案图集》出版,该书首次公布了三张“湖北革命实录馆”档案影印件。其中“实字第一百零五号卷宗”披露了管之卿、戚志云、魏斌臣三位首义志士的革命事略,而戚志云的身份、经历尤为特别。


  “革命实录馆”影印件首次现身


  昨日,记者在市档案馆工作人员陪同下进入该馆特藏室,查阅了《湖北革命实录馆》“第一百零五号卷宗”原始档案。该档案披露了戚志云的特殊身份及其参加辛亥革命的经历。


  据武汉市档案局局长杨朝伟介绍,1912年6月16日,为表彰武昌首义革命党人和起义官兵的功勋,湖北军政府决定成立“湖北革命实录馆”,任命谢石钦、苏成章为正、副馆长,其职责为收集武昌首义史实,并先后收集、征集了湖北省内外由单位和个人撰写的辛亥革命史料500件。
 

  1913年8月27日,黎元洪下令撤销该馆,大批档案散失。1956年,谢石钦先生去世,家人将其所藏“湖北革命实录馆”史料移交国家。


  目前,这批“实录馆”档案大部藏于湖北省博物馆,少部藏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武汉市档案馆收藏了98卷(件)形成于1912年至1913年的“实录馆”档案。这批分别编注了“卷宗号”的档案,既有对起义群体事略的记录,也有100余位本人或他人撰写的起义人物事略;还有彭、刘、杨三烈士被杀害的照片,非常珍贵。


  据透露,此前,这些“国宝级”档案内容仅以文字出现在相关史料汇编中,以实物照片出现在公开出版刊物上还是首次。
 

  汉口血战,戚继光十二世嫡裔战地救护


  戚志云与管之卿、魏斌臣二位志士的事略均收录于“实录馆”,记者见到,其中戚志云事略档案为“手札”形制,黄色毛边纸,毛笔小楷书写,字迹工丽。“手札”开头贴有一张戚志云佩戴十字白袖章、手提急救药箱、头戴礼帽的全身照片。照片下方印有“德记号照相”字样,并在括号中注明照相馆地址在“中外药局内”。


  卷宗内的“戚志云事略”共含两份文件,一件是由“武昌萍煤局转运局造送”。另一份文件为“湖北汉阳铁厂监督咨送调查戚志云事略”。两者内容大致相同,后者或为对前者内容的调查核实。


  据两文件记载,戚志云时年41岁,“原籍湖北荆门州,寄籍江苏清河县”,“明季戚继光先生十二世嫡裔”。辛亥革命前,在汉口发起上海中西医学会湖北分会汉口卫生公益会。


  辛亥革命爆发后,汉口红十字会成立,戚志云率红十字会奔赴火线,救治伤员,并充任战地调查员。
 

  事略中还记载,阳夏战争期间,戚志云办公会所供给民军,作为瞭望、休憩之所,“不期为敌人炸毁,汲及志云住宅,焚尽无余”;“九(月)初五,民军乘夜往跑马场外迎敌,不熟路径,志云尝与同益保安会前导开仗,获敌军之马长胜一名,亦送军政分府讯办”云云。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