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军事 >

淮海战役中蒋介石与白崇禧的猜忌与冲突

2011-03-29 09: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苑朋欣
蒋介石与新桂系的矛盾由来已久,根深蒂固,但随着政局的变化时激时缓。抗日战争时期,新桂系坚定的抗战立场及其在正面战场上的突出表现,使其在国民党内乃至全国赢得了较高声

 


淮海战役陵园
 

  白崇禧“拒职”不辞而别


  蒋介石与新桂系的矛盾由来已久,根深蒂固,但随着政局的变化时激时缓。抗日战争时期,新桂系坚定的抗战立场及其在正面战场上的突出表现,使其在国民党内乃至全国赢得了较高声誉。在与共同的民族敌人生死搏斗的八年抗战间,蒋桂两军都以抗战大局为重,双方基本上没有发生冲突。抗战胜利后,由于竞选副总统,蒋介石与新桂系之间的矛盾重新爆发起来。1948年春,作为新桂系第二号人物的白崇禧极力支持李宗仁竞选副总统,最后李宗仁击败蒋介石推荐的候选人孙科,当上了南京中央政府的副总统。蒋所谋不遂,大为光火。


  1948年5月,李宗仁当选中华民国副总统一个月后,蒋介石为了报复白崇禧,也为了防白、李在南京对他构成心腹之患,就借改组内阁之机,免掉了白崇禧的国防部长之职,改任“华中剿总总司令”,让白崇禧离开南京去武汉,由亲信何应钦接任国防部长。由于怕白崇禧拥兵自重,蒋介石特意把同处黄淮平原的国民党军队分为武汉“剿总”和徐州“剿总”两个互不统属的作战单位,并委亲信刘峙出任地位更为重要的徐州“剿总”总司令,以便分散和牵制白崇禧的兵权。同时,蒋介石又任命程潜为湘赣绥署主任兼湖南省主席,驻守长沙,就近制衡白崇禧。此外,他还把归武汉“剿总”管辖的嫡系黄维兵团和宋希濂兵团牢牢控制在自己手里,利用这些嫡系在武汉“剿总”内部监视白崇禧及其部队。并严禁白崇禧在华中组织民兵,甚至把武汉外围地区也划出了白崇禧的辖制范围。


  武汉和徐州两个“剿总”,同处黄淮平原,在战略上本属一个地理单位,它西起潼关、宜昌,东达海岸线,内有陇海、平汉、津浦3条铁路干线纵横其间,更有长江、淮河水道横贯其中,调动部队和指挥作战均极便利。正因如此,早在我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威逼武汉、南京时,白崇禧就曾提出华中只设一个战区,由他统一指挥武汉和徐州方面的两支大军。白崇禧的主张虽有他乘机扩张新桂系势力的企图,但对改变国民党军被动防守部署,不失为上策。然而,蒋介石怕白崇禧兵权过重,难以控制,没有答应。


  1948年4月前后,面对中原地区的不利形势,为加强两支军队间的协调配合,刚当上副总统的李宗仁再次提议由白崇禧统领武汉和徐州两个“剿总”,国民党内部也有以白崇禧统一指挥中原各军之议。但蒋介石依然犹豫不决,未予采纳。


  刘峙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后在蒋介石手下任黄埔军校教官,是蒋介石的嫡系老将,抗战以来素以“常败将军”著称。让刘峙当徐州“剿总”司令,国民党内部早就议论纷纷:“徐州是南京的大门,应派一员虎将把守;不派一虎,也应派一狗看门;今派一只猪,眼看大门会守不住。”就这样,刘峙在徐州当了半年的总司令。等到1948年10月下旬,我华东野战军与中原野战军两支解放军会战徐州的态势露出端倪,何应钦、顾祝同都担心刘峙不堪重任,于是,又提出以白崇禧统一指挥之议,并向蒋介石说明叫白崇禧统一指挥只是暂时的措施,会战结束后,武汉“剿总”和徐州“剿总”仍分区负责。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