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一元一国学网 > 历史 > 军事 >

李宗仁揭秘“国军”黑暗“潜规则”

2011-03-08 09:47
来源:凤凰网 作者:郭松民
当时由于战斗激烈,各军消耗很大,如何才能得到及时、充分的补给,是部队指挥官最念兹在兹的事。

  1949年快要结束的时候,解放军席卷大陆,“代总统”李宗仁只好黯然“赴美就医”,开始了他一生中最失意的日子。也正是在这段时间,他巧遇了自己的“五战区老同事”兼胡适先生的“关门单传弟子”唐德刚——结果就有了那部半文半白、亦庄亦谐的《李宗仁回忆录》。


  李宗仁是一个心细的人,他对当时“国军”中的各种“潜规则”有颇为深刻的观察,多年以后读起来,还是让人不禁掩卷长叹。


  凡事必须行贿才能办,这是“国军”的“潜规则”之一。当时由于战斗激烈,各军消耗很大,如何才能得到及时、充分的补给,是部队指挥官最念兹在兹的事。李宗仁记录了这么一件事:第29集团军总司令王缵绪拿着“委员长亲批手令”,却无法从军械仓库中领出枪械来,而一位新编师长王认曲,后来得到手令,却很快就领到了。“总司令”便向“师长”请教其中的“窍门”。王认曲说,其实也很简单,“他奉批得到新枪一千支,他决定卖掉二百支,就以这笔款项向经管仓库人员行贿,如此他尚可实得八百支,比王缵绪一支也得不到强多了。”


  问题在于,这种现象并不是孤立的。李忆起傅作义也曾告诉过他一件类似的故事:某次傅奉蒋亲批弹械一批,可是仓库主任却老实不客气地说,有手令也不行,要领武器,就一定要出钱。傅说,钱当然付,不过可否给一收据。那仓库主任利令智昏,竟真的给傅写了一张收据。“傅有证据在握,乃立刻告到委员长那里。果然,委员长一怒之下,把这位仓库主任撤职了。可是不久之后,他又当了另一仓库主任”——行文至此,李宗仁不由的感慨万千:“军队为国捐躯,武器损失,弹药消耗自所难免,尚须行贿才可得到补充,实为千古未有的怪现象。”


  越是腐败无能的人,越容易得到重用,这是“国军”的又一个“潜规则”。李回忆,当时归第五战区节制的汤恩伯第二十军团,“装备齐全,并配属德制重炮一营,为‘国军’中的精华”,但汤本人并不善战,因为害怕敌机,每次临阵,汤只带少数随从和电话机四处流动,“以致他司令部内的人员都不知道总司令在何处”。李宗仁评价道:武官怕死,便缺乏了打胜仗的基本条件。


  不过在李看来,汤恩伯的最大缺点,还是他治军无法度,军纪废弛。“汤军籍口防谍,凡所驻扎的村落,所有成年男子一概迫令离村往别处寄宿。村中细软、粮食、牲口也不许外运。壮年人既去,则妇女、财产便一任驻军支配了。以故汤军过处,民怨沸腾。后来河南人民有句反汤的口号说:‘宁愿敌军来烧杀,不愿汤军来驻扎’”。


  让李感到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汤如此表现,蒋却谁的话也听不进去,对汤一直宠眷不衰,后来李终于悟透了:越是声名狼藉的人,蒋越是要用,因为这样的人,一离开蒋就无法生存,只能死心塌地地忠于蒋个人。


  李在回忆时质疑道:“国军”如此腐败,如何能够打胜仗呢?实际情况也是这样,到了1944年,在全球所有的反法西斯战场,盟军都转入了反攻,惟独在中国战场上,日军为了打通从东北到越南的“大陆交通线”而发起了豫湘桂战役,几十万“国军”一触即溃,重庆震动,倘若不是后来日军因为达到了战略目标主动撤退,蒋介石可能就不得不再次“迁都”。


  有人说,蒋氏终其一生,就大处着眼而观之,可说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之所以会如此,按李宗仁的观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蒋纵容军队的腐败,同时又利用腐败进行控制。蒋没有料到的是,腐败的军队是不能打仗的,靠封官许愿也选拔不出杰出将领。最后终于自毁长城,凄凄惶惶,退出历史。

(责任编辑:妙云仁波切)

相关推荐
视频
图片
合作单位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合作支持 | 网站地图 | 网站律师 | 隐私条款 | 感谢表彰 | 在线投稿
2006-2019 湖北一元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0021768号-6 鄂公网安备 42018502000595号
本网站由湖北谦顺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 公益热线:027--87528487